logo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严惩黑恶犯罪 全市法院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连网】(史卫平 伏云 张继龙)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市法院系统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9件86人,审结14件49人,二审涉恶犯罪案件5件17人,审结4件14人。笔者昨日从市中级法院获悉,全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立足审判职能,切实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势力犯罪重拳出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高起点站位

有效部署纵深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迅速传达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相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将专项斗争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化和延伸摆在首要位置。

2018年2月8日,市中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门合议庭,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第一时间实现扫黑办的实体化运作,并主动与市扫黑办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及时反馈专项斗争情况。全市各县区法院按照上级要求,随即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办事机构。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市中院于2018年4月、6月、11月和今年3月召开四次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目标,强化举措,落实责任,不断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市中院还先后出台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扫黑办实体化运作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黑恶性质犯罪案件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全市法院黑恶案件审理工作。

高标准推进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连云港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邀请专家授课,加强专业化、常态化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了法官审判能力和法律政策水平;加强督导工作,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的常态化指导机制。市中院深入基层法院,指导案件法律适用问题;依法惩处黑恶犯罪。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审理节奏,依法严惩,对重大涉黑恶案件组织庭审。2018年8月、12月和今年5月,三次集中公开宣判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件、恶势力案件11件,判处涉黑被告人11人,涉恶被告人32人,营造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氛围,形成有力震慑。

对于涉黑恶案件,我市法院依法从严适用财产刑,对涉黑犯罪的组织领导者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一审审结的14件涉黑恶案件共判处财产刑384.78万元。加大对被告人的法律释明力度。一审判决后,5件案件8名被告人服判。刘苏南等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和金成龙等5人恶势力团伙案,二审期间,主动认罪服判,自动撤回上诉。

高质量落实

强力推动综合治理

全市法院坚持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腐败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积极开展涉黑恶性质犯罪的线索、“套路贷”线索的排查和“虚假诉讼”的梳理工作,组织对2016年至2019年3月审理的案件涉黑恶性质犯罪线索进行系统排查。

截至5月31日,市中院向市扫黑办上报线索79条,向院纪检组移送线索2条;各县区法院向同级扫黑办上报线索653条。围绕社会管理、行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9条,得到反馈10条。

全市法院将以中央督导组专项督导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严格标准,强化措施,确保实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纵深开展,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