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认准一个理,跟着党走” 孙洪太烈士后辈将来连缅怀亲人

【连网】(记者 昌慧东 朱萍 李帅 通讯员 党仕仁)今年“五一”,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孙晓一家,将第一次来连云港。他们此行目的是缅怀78年前牺牲在赣榆的“青口十八勇士”中的孙洪太烈士。烈士的亲属孙晓这样说道:“作为‘青口十八勇士’的后辈,我们没有为党和国家作什么特殊贡献,只是个普通的家庭,但认准了一直要跟着党走,为社会服务的道理。”

孙洪太烈士家族与连云港结缘,源自我们开展的“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大型新闻行动,他们是我们找到的首个烈士家族。刚刚过去的几天,对于孙晓和他的大家庭来说,是一段非同寻常的日子,4月19日,来自连云港的寻亲组告诉这个家族一个惊人的消息:他们的家人、牺牲了78年的孙洪太烈士,就是全军赫赫有名的“青口十八勇士”之一。

打开连云港发布客户端,孙晓来回翻看“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专题,心中百感交集。“作为家人,我们心疼,但更多的是自豪和光荣,我们要把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孙晓还把文章转发给家族微信群和身边的朋友。“不是炫耀,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孙晓这样说。

回忆往事,孙洪太烈士的四弟媳陈尚娥感慨良多:“我们这个家,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坚持下去。”在笔者看来,这就是烈士家族最朴实的红色家风。当年,孙洪太牺牲不久,父亲就去世了,家中还有6个年幼的弟弟妹妹,三弟孙现太是个盲人,母亲为了把孩子拉扯大,还带着孩子出门讨饭。现在, 6个弟妹已平安长大,家族中最年长的已经92岁,最小的后代在2018年出生了。“现在,我们人丁兴旺,日子越过越好,这一切要感谢党。”陈尚娥说道。

红色家风,也传递到了家族中的第三辈人。1996年出生的孙宝健是烈士的孙子辈。2017年,还在北京一所高校上大二的他,响应国家召唤入伍参军,目前正在中国人民武装部警察部队西藏自治区总队某队服役。入伍前,孙宝健身高1米82,体重190斤,刚开始很不适应部队的高强度训练,经过部队的锤炼,现在整整瘦了50斤,更有男子汉气概。他说:“入伍之初,每当自己撑不住的时候,就会想起烈士大爷爷,他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整个家族的宝贵财富,我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在军营发光发热。”

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英烈留下的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都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此次寻亲的亲历者,笔者深切感到,红色家风,是烈士家族中巨大的无形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