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功能品质提升 加快“四个城市”建设

【连网】立足山海相拥、港城一体的特色优势,坚持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人性化管理,让我们的城市家园真正靓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d

建设特色海滨城市

【报告内容】 坚定推进城市东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城市新中心。

【权威解读】 孙志伟(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多年来,我市各项城市建设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中,各级政府、住建部门和相关单位都在抓,而且各项工作推进有声有色。

连云新城去年建设已实现新的突破。随着 “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超大湿地公园及蓝色海湾等一批新项目的开工建设,连云新城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城市新中心的步子已越来越清晰;赣榆划入市区后,其融入大市区的步伐越来越快,各项规划建设已由宏伟的蓝图逐渐变为了现实。今年,赣榆区城市建设已确立了为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面建设滨海宜居家园的目标。

作为中心城区,海州区在道路创建达标整治的基础上,今年海州区将对53条背街小巷开展新一轮整治,不断加强施工管理,完善招投标制度,推进创卫、创文长效管理工作。

【报告内容】 推进各区之间、高铁枢纽至新机场等快速通道建设,加快形成特色彰显、功能互补、快速联通、组团发展的城市格局。

【权威解读】 陈辉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今年,我市将集中推进连云港新机场集疏运道路(新机场互通连接线)、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机场互通工程、赣榆至海州快速通道(怀仁路)、新机场互通至盐河南路连接线、新机场互通至204国道连接线等工程,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增强各区之间、高铁枢纽至新机场互联互通。市郊列车项目为陇海铁路连云至连云港段,线路全长34.1公里。(李耀华 杨迅 王文 刘娜)

建设美丽公园城市

【报告内容】 注重生态建设和功能集成,促进“人城境业”和谐发展。

【权威解读】 孙志伟(市城乡建设局局长):截至目前,我市城市绿化面积已达8200公顷,单纯从数量上看已较为可观,但距离美丽公园城市建设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我市将推进城市生态本底打造和公园体系建设工程,实施除省园博园以外更多城市公园建设,建成临洪河湿地公园、瀛洲公园。重点将强化可进入、可参与,打造城市绿道、城市绿岛、公园社区、公园街区,推进共建共享,让市民出门见绿。与此同时,还将突出景观化、精致化,建设景观大道,做美城市空间。其间将坚持集约化、系统化,复合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城市健康成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统一的城市生命体。

李大祥(市林业局局长):围绕公园城市建设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今年全市计划造林20万亩,其中成片造林8万亩以上。年内确定的重点创森工程将全部开工建设,重点要将高速公路出入口、主城区两侧山体修复,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铁路两侧绿化、公园建设、森林步道等作为重点建设工程,优先打造。强化督查,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高位推进,确保2020年40项指标的全面完成。在沿海地区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宜林荒山、荒地、滩涂,因地制宜地发展以珍贵用材树种为主的成片造林。并将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和铁路(高铁、城际铁路)两侧建设防护绿带或景观林带。重点打造G15高速、G25高速、G30高速、G204国道、连淮扬镇铁路、连盐铁路、海滨大道、徐新公路等绿色通道1149公里。逐步改善全市山体森林结构,努力提升自然景观效果。(李耀华 杨迅 舒欣)

建设活力动感城市

【报告内容】 加快建设铁人三项等运动基地,大力发展水上运动、低空飞行、房车露营等业态,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性格,形成活力迸发的城市精神。

【权威解读】 王学明(市规划局局长):2019年,我市将以《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连云港市建设公园城市行动方案》等各项规划为指引,以建设“一带一路”绿色交汇点为目标,将打造山海相拥公园城市为意境,突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打造宜居公共空间,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要求,实现望山、观海、亲水、观田、游林、赏花等诗意图景,构建10分钟公共服务生活圈。近海亲水,通过“一湾、两廊、十带、多点”生态空间结构的构建,充分依托我市得天独厚的海州湾、临洪河生态廊道、云台山———连岛生态廊道等自然生态基底,结合市区17处公园建设,规划打造不同功能主题的城市公园。

王芬(市旅游局局长):2019年,全市旅游将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邮轮游艇、低空飞行、房车露营、文化演艺、民宿民俗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海洋休闲旅游,拓展海上旅游项目,逐步建设完善游艇基础设施,在主要海域预留旅游航运通道和游艇码头发展空间;完善游艇管理办法,适当扩大开放水域,培育发展游艇俱乐部。支持连岛省海上训练基地开展体育旅游服务。强力推进连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做好连云新城生态海湾、后云台山索道、海上云台山景区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连岛二级游客中心等项目的服务对接。高水平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扩大区域影响力,树立城市品牌形象,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张斌(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体育主管部门将继续依托山海禀赋优势,以体育为载体,将港城打造成活力动感城市。全市体育工作将牢牢抓住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两条主线,全力谋划打造品牌体育赛事,推动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铁人三项等运动基地,推动建设游艇赛艇码头,建设一流的滑翔伞基地和独具特色的环云台山自行车道,建设山海资源型体育场地设施。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健身驿站)、健身广场、健身路径建设,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常年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38%,打造城市休闲体育带。举办徐圩国际马拉松、花果山国际越野挑战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铁人三项等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打造特色鲜明的赛事品牌。通过系列赛事的举办,塑造港城奋勇争先、超越自我的城市性格。(徐黎一 肖婷婷  李菲 张思腾  夏东明)

建设宜居品质城市

【报告内容】 完善功能配套,补齐设施短板,合理布局生活、娱乐、购物设施,为市民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

【权威解读】 孙志伟(市城乡建设局局长):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我市将实施龙河广场、解放东路片区等27个棚改项目,推进沿街亮化、立面整治,全面消除城市无灯区,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高市民生活舒适度。除此以外,还将实施53项市政项目,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建设,加强水电气供应和市政设施配套,加快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血脉经络。

今年,我市全面消除城市无灯区。我市已制定了完善的装灯改造实施方案,仅海州区就涉及136条背街小巷新装路灯,12条路的路灯整改,14处游园广场及31处交叉口暗区进行亮化升级。预计春节前相关老旧小区将告别无路灯的尴尬。

【报告内容】 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权威解读】 李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聚焦高水平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民、靠民、利民、惠民的创建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理念,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实现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为此,我们将强化理念和手段创新,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思路,强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大力选树道德典型,扎实推进道德风尚建设工作;同时不断加强氛围营造,突出高标定位、体系机制,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等。(李耀华 杨迅 张晨晨 王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