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实事 惠民生 高新区深摸细查确保调研出实效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星 杨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始终将目光聚焦于辖区内的民生实事,由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百姓难点问题、矛盾突出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花果山街道新滩村的用水问题近期反映强烈。村里一直以来都是由花果山自建水厂用水,压力小、水质差、供水不稳定。为提升用水质量,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想接入市里的自来水管道,但由于所费资金巨大,新滩村村委会甚至花果山街道都难以承担,导致这种情况拖滞不前,成为村民心中的老大难问题。

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过程中,从新滩村居民口中了解到该问题之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带回。通过召开班子会,会同有关部门会商决议后,积极与市自来水公司联系,筹措资金,解决这一难题。目前,新滩村接入市政自来水链接的第一期施工已完成招投标,10月下旬即可启动施工预计一个月之后,新滩村的400多户居民就可用上市政自来水。而第二期工程也已完成方案设计,通过高新区和市自来水公司的密切配合,年内将启动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花果山街道的全部村民都能用上市政自来水。

在解决完用水问题之后,高新区的征地征收问题也提上日程。征地入保政策一直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仍有部分农民不同意参保,也有部分农民认为土地价格偏低而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导致信访矛盾不断,成为高新区当前的突出问题。

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契机,高新区党工委把高新区征地征收中的矛盾与信访问题列为调研主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次到辖区内的花果山街道、南城街道进行实地调研,与12户征收重点户、矛盾集中户进行面对面交流,摸到了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下一步将提出解决措施,确保问题早日化解。

据了解,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高新区坚持问题为导向,立足初心使命,深摸细查确保调查研究出实效。目前已走访家庭、企业77个,走访群众200多人。同时,明确11项工作任务,部署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擦亮、党员在一线闪光”活动,目前已划定党员先锋岗86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1300多人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高新区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检查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效,建立区党工委主题教育指导组全程把关、结对的区级机关部门全程跟踪、包村的街道领导干部全程参与的“三帮一”工作机制,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项目化、条目化细化整治任务,抓实“两张清单”,确保工作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