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颜景武:守望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

□ 李耀华 王三祥

【连网】  初冬的南云台林场层林尽染,南段的凌州分场更是美不胜收。穿行在林场新修的悟空大道上,人们不时看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山路上巡逻。虽然年过八旬,但老人仍每天徒步巡山,他就是退休后义务护林近27年的颜景武老人。颜景武出生在南云台山,除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几年外,老人一直与大山为伴。老人亲眼见证了南云台山由荒山到满目葱茏的转变,见证了林场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华丽转身,这也坚定了他和家人进一步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

颜景武1933年出生于凌州村附近的山坡上,那时的山头都是地主所有。老人记忆中的推磨山、二层山等山头基本都是荒山,怪石嶙峋的山头毫无美感可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历经战火的大山仍是光秃秃的一片,只有低矮的山坳里稀疏地长出了茅草和低矮的小树。

“那时候山上石头大,风也大。小孩子捉迷藏,藏都藏不住。”回想起小时候,老人笑了起来,“哪里像现在这样满眼都是大大小小的树啊。”

1953年初,20岁的颜景武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积极参军。经过几个月的简短训练,他当年5月就赶赴朝鲜战场,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初入朝鲜,他和战友们一道负责前方指战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且不畏纷飞的战火考验,当年就在朝鲜战场火线入党。异国战场艰苦磨炼,可谓历经九死一生,颜景武成为抗美援朝战争后撤出的最后一批军人之一,并荣立了三等战功。

“再回到家,才知道家乡有多么亲切。”颜景武说。

1957年,退伍回乡的颜景武成为南云台林场职工,植树造林是第一要务。那时候栽树都是大家一起干,猫着腰每天在山上挖坑。“指头粗的小松树栽下了一棵又一棵,但光栽松树也不行,上级领导说‘得要针阔混交才是好山林’,后来小小的麻栗栽成了片,每人每年都要栽下几千棵,十几年下来就是每人栽了几万棵。”谈起栽树,老人一点也不含糊,“上世纪60年代我们还和南方来的知青一起栽,你看那片楸树林、杉树林,当年我们不知道在那里洒下了多少汗水。”

“你看那个小塘坝上面的4棵大楸树,那是咱们几个党员栽的纪念树呢!”老人指着前方说。不仅二层山附近的众多山头,邻近东磊、渔湾和牯牛旦等山区都留下了林场职工的足迹,林子越变越密,树越长越高,山林变成了鸟语花香之地。更让包含颜景武老人在内的众多林场职工没有想到的是,这些绿树有一天会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林场孔雀沟、东磊和渔湾原本小众的风景区逐渐被大众所认可,直到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林场景区融入了大花果山景区,而且被列入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颜景武们这才看到了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颜景武一直不愿意离开大山,此前老人全家都吃住在四管区车厢山头的石头房中。后来,4个孩子相继长大成人,分别下山走上各自工作岗位。而早在1992年初老人退休之初,他就开始每天义务巡山之路,即使刮风下雨也未停下巡山的脚步。义务巡山护林27个年头,每天要走上八九公里的山路,总里程远超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有余。

车厢山头位于孔雀沟景区上方,随着近年来附近景区开发步伐的加快,游客越来越多,老人巡山的步子更勤了,他曾无数次制止游客采花摘果。有的三五成群驴友进山后想野炊,也被他及时制止,老人早已把每棵大树小树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每年冬春时节的护林防火一线,也少不了老人的身影。看到老人这么辛苦,林场领导有意额外给他护林补贴,被老人婉言谢绝。

“我的儿女都挺有出息,有的在公安系统工作,有的在制药系统工作。”颜景武说,“其实不论做什么工作,都是在为这个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我和老伴守着这片大山,一样是奉献呢!”这位老党员边说边拿出了一摞荣誉证书,原所在部队、原云台区、市林业局的鲜红印章格外醒目,老人要一如既往守望绿水青山,建设最美丽的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