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通过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意见

【连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潘绪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推动我市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助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日前,我市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

《意见》以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为目标,以深蓝产业为重点,按照调近岸、谋深海、优养殖、扶加工、兴休闲的发展思路,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绿色渔业建设的新局面。

《意见》共8个部分、19条重点工作,围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深蓝产业发展、渔业园区提档升级、养殖方式转变、渔业资源养护修复、休闲渔业发展、保障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力争到2022年,水产品产量稳定在70万吨左右,渔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超过25%,达到240亿元;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5%以上,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达到90%,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10个以上,池塘生态化改造全面完成,逐步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深蓝渔业建设的先行区、重要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和特色海洋休闲渔业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出的支持绿色渔业、深蓝渔业发展的一些具体政策和标准,这在我市乃至全省还是首次。市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处长宋玲利表示,《意见》中提出的重点发展绿色渔业、深蓝渔业,支持深远海养殖平台、养殖工船、南极磷虾船和远洋渔船、海洋牧场示范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发展,充分代表了未来渔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特别是深蓝渔业,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可产生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推动我市深蓝渔业、绿色渔业快速发展,推进我市渔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对全市海洋经济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好加快深蓝产业发展、促进渔业园区提档升级、转变养殖方式、强化渔业资源养护修复、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等五方面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我市渔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市早日由渔业大市向渔业强市转变。既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绿色、生态的水产品,又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秀丽景色。”宋玲利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