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8>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火起来的刘公岛,活起来的红色教育

1

1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 

2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 

3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

4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为采访团讲解

【连网】胶东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张倩 摄影 李刚)17日上午,参加“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50多家媒体记者们,结束烟台行程,直奔威海刘公岛。让采访团成员颇感意外的是,现场负责解说的,正是一个月前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管理办公室讲解员李翠翠。

当天下午,李翠翠带领采访团从东泓炮台遗址一路走到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相同的路线,不一样的心境。除了激动,李翠翠说,现在为游客解说,她会有意向红色教育倾斜,让大家深刻理解这段发生在这片海域的历史。

“简直不敢想象,这里的变化太大了!”一路参观,一路学习,来自北海新闻网的李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祖籍天津,生活在广西的李培,曾在威海度过四年大学时光。因此,刘公岛对她而言,并不陌生。“那时候经常来这里,冒充导游给父母的朋友、单位同事讲解,因为他们觉得我在当地,会比较了解。”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这里建起了各种展览馆、陈列馆,对多处遗址进行了复原,“真的,如果闭着眼睛把我带到这儿,我还真看不出这是当年的刘公岛。”李培笑着说。

的确,正是不断发展,才成就了今天的刘公岛。2016年,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威海打造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用发生在威海的史实,讲好中国共产党、讲好中国梦的故事。基地包含12个教学点,作为北洋海军成军地和甲午战争主战场,刘公岛是整个基地的主题板块。自2016年6月基地开办以来,先后有700多个班次,3万多名党员干部来刘公岛学习接受教育。

位于基地内的东泓炮台,过去并不在教学点之列,由于位置较为偏僻,鲜有人至,如今却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光顾。“总书记的到来,带火了这里,也激活了这里的文物,是件好事!”李翠翠表示,对于党性教育基地来说,只有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更好得用于红色文化教育。岛上类似东泓炮台这样的遗址有17处之多,未来他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形式,让他们变得更加鲜活。

为此,刘公岛目前正在对基地教学点进行扩充,将包括东泓炮台等多处遗址正式列入基地教学点,对其承载的历史和红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而在过去一年,整个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也进行了新一轮的布局结构优化,将原主线“梦碎、梦醒、筑梦、追梦”中的“追梦”调整为“圆梦”,将“奋发图强与民族振兴”版块分为“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和“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两个版块,变原来“1+2”版块布局为“1+3”布局等,进一步凸显基地新时代特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需要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根植心中,不断激发争当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力量。威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曲赓表示,威海将充分挖掘独特的历史资源,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