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英语复习与答题技巧 抓基础 重能力 学技巧 得高分

$RYQ1FGR

【连网】教师简介:高维宝,英语高级教师,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九年级主任。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教育园丁;省优质课一等奖、省优秀青年教师、省教改先进个人获得者;曾获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市百名教学能手、市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市教学先进个人、市521高层次人次等荣誉称号;市命题专家库成员。

中考的脚步已渐渐向我们走来,要取得好成绩,固然靠平时知识的积累,技能的培养,但临场发挥也很重要。纵观我市历年来的中考英语试题,总的趋势体现为“四个更加”:一是更加注重知识的全面性,要求考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二是更加注重能力立意,尤其是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三是话题生活气息更加浓厚,重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四是更加体现新课程的要求,要求考生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要求。

那么如何通过短时间的复习而做到事半功倍?如何在英语复习的最后阶段做到有条不紊?如何在中考中获得满意的分数? 下面,结合多年的中考复习感悟,谈几点看法。

扣书本,基础知识要吃透 

我市中考命题的依据是课程标准和市中考说明,而其“根”是牛津版的六本英语教材。因此,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书本知识的复习,回归课本,每天坚持按计划复习课本知识,勤记单词、词组、句型的要点,注重基础词汇、词组、常用句型的过关。但绝对不能简单地“过”课本,要学会理清知识之间的联系。例如在复习到动词put时,就应该想到和它有关的短语有put away, put out, put on, put in, put up, put off 等,在复习中要彻底搞清楚他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专题归类,分类知识系统

语法题在中考中占的比例还是很大,但是单纯的“语法题”已经很少,“语境题”越来越多,主要考查语言知识在语境中的运用,答题时如果忽视语境,就很容易答错,这就要求我们能根据上下句和对句子的理解,对基础语法进行灵活运用。

强化训练,能力洼地要扫平

在中考总复习中,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题型的强化训练。下面,我就其中最让同学们头疼的三个方面谈一点建议:

其一、听力部分——精听与泛听的有机结合,听力训练时,要注意带着问题去听,边听边记,努力捕捉重要细节,抓住材料的主要内容和主题思想,要注意“拐弯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陷阱题的灵活解答。

其二、阅读部分——习惯和能力的同步提高。提高阅读能力的最有效办法是进行广泛的课外阅读,选择不同文体和不同题材文章,培养自己的语感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知识。同时,要注意自我进行有效的阅读方法训练,例如,注意英语中首句点题的表达习惯等。

其三、书面表达——要使自己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首先应该熟读和背诵一些句型和短文。采用循序渐进、灵活多样的练习方式,从根据提示词写单句开始,到写单句,然后到写几句话,最后到写流利的文段。在写完后,一定要进行细致的检查,包括单词拼写是否正确,时态使用是否得当,人称的确定是否合适,句型句式是否恰当,分段是否合理,字数是否符合要求,最后特别要注意的是书写是否工整。  

规范答题,既会题目要做对

首先,仔细审题,看清要求。在答题前,考生要仔细阅读题目和要求,抓住要点,切忌出现经验答题现象。

其次,卷面要整洁,字体要规范整洁,给阅卷教师以赏心悦目的感觉,这样,在印象分上不至于吃亏。

最后预祝同学们:战中考无问西东,夺佳绩不负芳华。Good luck!

庄婷婷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