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海波: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实现临港产业大突破

1

【连网】(周莹 吴昊 整理) 石海波(东中西示范区(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8年,徐圩新区坚持把培育临港重大产业基地作为主要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理念,用“世界一流”的眼光和标准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争创江苏沿海新一轮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一是着力培育临港重大产业。积极落实省政府关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批复要求,按照“大型化、一体化、高端化、清洁化、园区化”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推动总投资规模超过1500亿元的盛虹炼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一批临港龙头产业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培育四大石化产业集群,并围绕龙头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做大一批成长性好的骨干企业,加快延伸下游产业链,瞄准产业链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带动临港产业迅速兴起。

二是严格坚持项目准入门槛。坚守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等四个“世界一流”标准,通过实施石化基地全封闭管理,引进国际先进的安全管理体系,打造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园区安全运行管理平台;组建两院院士牵头的专家委员会“智囊团”,为产业项目准入和发展提供科学论证咨询和最前沿科技成果,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严格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对产能落后、不符合新区产业和布局规划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重点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招引行业内标杆企业和优质项目,形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品牌集聚效应。

三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今年创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体系建设,重点实施石化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厂、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等一批重大环保工程和烧香支河、埒子河口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建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集灭火救援、医疗救援、防汛抗灾、应急疏散等为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以及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区域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高密度布局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点,对新区环境质量全方位实施在线监测监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