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有个“我”】李加强 赢得沙特人“最棒”口碑

【连网】 

微信图片_20170716183110

微信图片_20170716182943

微信图片_20170716182608

他用近十年时间,在沙特的北部荒芜之地参与设计完成两座超大型磷矿选矿装置。李加强——赢得沙特人“最棒”口碑!

今年39岁的李加强从事选矿工艺设计已经15年了。从2007年沙特一期项目中标到今年二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运营,李加强整整花了10年时间。

“我记得是2007年12月,贵州瓮福集团从全球17家投标工程公司中脱颖而出,拿下了沙特曼阿顿磷酸盐选矿项目,由我们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承担设计。中标后我就赶到贵阳,开始前期设计工作。”李加强回忆道。

2009年3月,李加强第一次踏上沙特的土地,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片荒芜之地,要依靠卫星定位才能找到地方。

“刚开始,工地上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住的是活动板房,饮食也不太习惯。沙特的气候和国内不太一样,气温最高时达到摄氏40多度,汗淌下来马上就蒸发了,衣服上只留下一道道白色的汗碱印。而且沙漠地区风沙特别大,有时候回营地的路上会碰到‘龙旋风’,一时间遮天蔽日,什么都看不到。”

除了环境恶劣,李加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工期紧、任务重。在巨大的工程进度压力下,需要不断转变设计观念,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加沟通交流,协调团队间的共同协作。由于中外双方设计习惯、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的不同以及语言障碍等方面的原因,国内设计院往往对国外业主及项目管理团队的要求在理解上会有偏差,无法准确吃透,导致设计文件经常被拒收,要求不断调整优化设计,让人心力交瘁。

由于是国际合作项目,又是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首次参与实施的大型国际工程,在职业操守之外,李加强还给自己加了一重压力———不能给中国人丢脸、给单位丢脸。在前期国内设计阶段,他除了睡觉吃饭几乎全都泡在办公室。因长期加班加点,工作劳累,导致面瘫,但仍然坚持边治疗边工作。到沙特现场施工阶段,又埋头苦干,光完善图纸就有几百份。经常白天顶着风沙跑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晚上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图纸文件的更新完善。“我们提交一份文件给PMT业主审批,一般是20个工作日内才能得到答复。但有时只有上一份文件得到批准后我们才能开始下一步设计,工地上催得急,我们更着急。还得天天数着看到没到20个工作日,好去催回复。”

刚到沙特时,李加强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得到业主沙特曼阿顿矿业公司完全的信任。由于和中国接触比较少,再加上宗教、文化和习俗的差异,双方刚开始的接触有些僵硬。“我们那时感觉就是完全公事公办,除了工作的事几乎不会多说一句话,而且有时候业主方会用质疑的目光看着我们。”李加强说。转机出现在一次设计交底现场准备施工备料过程中,由于业主方失误,提供的设备厂家图纸并不是最终版,李加强及时发现,为项目进程扫除了很大的隐患,让业主方非常感激。还有几次,李加强在施工现场发现施工方没有完全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当场拍照,并汇报给相关人员,敦促改正。终于,沙特业主方从开始的怀疑到后来的完全信任,看到李加强会竖起大拇指说:“你,最棒!”

愧疚 常年奔波难顾家庭

10年来,李加强奔波于沙特和贵阳、北京、连云港之间,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变成一个6岁孩子的爸爸。他把大部分时间给了沙特磷矿项目,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也错过了见证儿子的成长。

2008年10月,李加强正在贵阳紧张地进行沙特一期设计,在农村老家的母亲出外干农活途中摔倒,导致中风。李加强请了3天假回湖北浠水看望母亲,接着又返回贵阳参加设计工作。“我母亲从那次中风后就一直卧床,身体状况很差,我心里一直很牵挂她,也想一直在她身边照顾她。可是没有办法,每年只能陪她几天,尽尽孝道。”2012年12月6日,李加强的母亲不幸去世,而当时,李加强正在沙特的工地上奋战。由于时差,他从QQ上看到姐姐的留言时,已经是5个小时之后了。惊闻母亲离世的噩耗,这个在工地上遇到再大苦难也不说苦的男人红了眼眶,向领导请假后立即买票赶回湖北浠水老家。“我一路上脑子都是一片空白,就想着要赶紧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根本没想到母亲那时已经走了。”提起这件事,李加强依然难掩遗憾。

李加强的儿子是2011年出生的。工作、生活在连云港的妻子怀孕期间,他还一直奔波在沙特和贵阳之间,直到妻子预产期前才回到连云港。儿子还没满月,他又出发了,再回来时,当初软软小小的婴儿已经开始蹒跚学步了。“我一年中最多有11个月都在外面,儿子也习惯了我常年不在家。每次回来,他特别高兴,总是黏着我,但玩着玩着,又会很不放心地说,爸爸,你不会过几天又走了吧,我心里就会特别难受。”说到这,李加强有些哽咽。

期盼 希望港城越来越好

记者和李加强联系时,沙特的项目已经基本结束,他对记者说:“项目结束了,可以回连云港了,回家和老婆孩子团聚了。”

李加强老家是湖北黄冈,2002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工作,已经在港城安家15年了。“我妻子就是连云港人,在一家单位从事招标代理工作。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常年奔波在外,家里的事都扔给了妻子。”李加强内疚地说。

对李加强来说,连云港就意味着家。尽管常年在外,但无论在哪里,他都时刻关注港城的发展,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了解家乡的变化。“有时候在外地偶尔遇到一个连云港人我就觉得特别亲切。每次回家,我都会觉得变化特别大。上次回去带着儿子去了苏宁广场,听说现在还有个万达,这次回去一定要带着妻子和儿子去逛逛。”

李加强上一次回国时,沙特当地机场的工作人员得知他是中国人时,非常友善,指着候机大厅说,电脑是中国联想的,椅子是中国制造的,地板是从中国运来的,连混凝土也是中国承建的水泥厂生产的,中国在沙特的项目解决了很多当地人的就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Made in China,good!”这一切,和中国的繁荣强盛是分不开的。而连云港现在正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在此叠加推进,发展优势逐步凸显,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连云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当然希望它越来越好。无论我在哪里,港城都是我的家。”李加强深情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