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带一路有个“我”】哈萨克斯坦之行

【连网】  

QQ截图20170714170556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连云港,四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港城从宏伟的蓝图变成具体的实践。

为了喜迎江苏发展大会,连云港日报精心策划的“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已经开始啦!这次活动意在全面探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中的连云港元素,生动反映连云港元素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市更好地承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责任。今天我们来看看在哈萨克斯坦,有哪些连云港人在“一带一路”上的精彩故事。

一位活跃在阿拉木图的“80后”闯将!

他是我市灌云县走出去的“80后”青年,怀揣创业梦想在异国他乡拼搏,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拥有了两家公司,并娶了当地一位哈萨克族姑娘为妻。他是金星——一位活跃在阿拉木图的“80后”闯将!

金星

》点击图片看报道

“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和这次阿斯塔纳世博会,我们希望在完成既定工作的同时,也能得到贵公司的鼎力支持!”站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的土地上,江苏同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眼前西装革履的连云港老乡金星说道。

他们此行是到哈国参加展会,并进行业务交流。

“食宿、出行我们已经安排好。另外,贵代表团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介绍一些本地的潜在客户,帮助你们加深交流与合作。”金星边说边与之握手,眼中充满着恳切和热情。这位体型微胖,却掩盖不住激情的年轻人,已经在当地生活了近10年。

金星,就是这么一位活跃在万里之外的“80后”闯将,用自己的激情和斗志,在异国他乡开设了两家服务公司,并娶了当地一位哈萨克族姑娘为妻,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异国奇迹”。

意气风发的留学少年

联系上金星时,他还在接待这家连云港物流企业代表团,到阿拉木图参加相关展会。微信语音里的他,声音急促,仿佛正行进在路上。“我们在这边主要负责接待和解决食宿交通问题,包括订酒店、机场接送等,同时协助他们做一些相关配套工作。”

现在的金星是辛苦且忙碌的,不比他两年前的工作清闲。从2009年11月到2015年3月,金星一直在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工作。在这个国企里,他先是在总经理办公室工作,之后又做过资产管理等相关工作。 

35岁、生性潇洒不羁又热爱自由的他,有些不适应按部就班的机关风格,经过内心挣扎,他决定走出自困的牢笼,去做自己爱做的事。曾经,就是凭借自己的冲动和闯劲,他高中毕业后就独自去白俄罗斯留学,学习经济管理。“在白俄罗斯的那5年,是我最自由洒脱的几年,我不仅学会了独立生活,更是让我看到了外面世界不同的思想文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初步形成,就是在大学期间。”

2008年毕业后,他回国找了几份工作,但都不合心意,他觉得那些工作不太适合自己,希望到国外去发展和工作,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语言优势。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出国工作的机会。终于,通过朋友反馈信息,2009年,他去了中石油面试。“过程很顺利,当天面试完,下午坐火车回连云港的时候,就接到了录取通知,很开心。”

面试的成功,意味着他将奔赴万里之遥的哈萨克斯坦。对于这项名头很响的铁饭碗工作,家人的内心颇为矛盾:他们既支持,又有些反对———支持在于,这份工作是多么得光鲜;反对在于,孩子要出国工作,心理上实在难以接受。而金星自己,倒颇感自豪和满意,他觉得自己凭真本事,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天下。

“闯将之心”激发他自主创业

来到阿拉木图后,到公司一看,干的是公司机关工作,并非他所预想的“战天斗地”的平台。石油开采业务更是没有,主要是一些常规案牍工作。当然,住宿条件也非常好,一个人一间房,什么洗漱用品都有。“听一些领导说,中石油在海外艰苦的日子过去了,这里的生活工作条件已经相当完备。”

这些顶级的待遇,当然是金星所乐见的。毕竟,回忆起2007年到2008年毕业那时的辛酸,眼前所有,真的是宝贵之至。当年他回国工作,辗转跳槽了四五家公司,没有一个顺遂自己的心意,总莫名感觉到心累。而在这个新的舞台上,他得以大展拳脚,能够圆满完成上级领导交代的任何任务,勤奋、踏实、干劲足,是领导给他最多的评价。

然而,作为骨子里闯劲十足的青年,后来他对这种按部就班的工作有些不适。“纵然这里待遇优渥,领导赏识,但我不想一直做一只温水煮青蛙式的人物。所以胸中那颗躁动的心,总是催促我跳出来,去完成自己未竟的梦想!”而他的梦想,就是在异国创业。那段时间,他收获了自己宝贵的爱情。“我是2014年3月14日结婚的,爱人Alya是阿拉木图当地人。”在他看来,他的婚姻没走寻常路,“我的孩子2014年3月29日出生,就在我们结婚后十几天。”

他清晰记得自己辞职的日子是2015年3月。

他在阿拉木图独立经营了两家公司,专门为各类企业、代表团提供安保、订餐、食宿安排等服务。

“我发现随着‘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落实,来哈萨克斯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很多合作项目在此落地。基于此,我就想成立一家服务类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和人脉,去为他们提供一些常规的后勤保障服务,架构一道业务交流的桥梁。”他说,“那会儿,公司收入还不错。但没过多久,就遇到国际金融方面的一些风险变化。”

金星回忆道:自2015年8月放弃与美元挂钩以来,哈萨克斯坦坚戈贬值较大,“坚戈贬值对所有在哈的中国公司都有负面影响,像我们作为小型公司刚起步,迎接的风险小一些,承受的打击也小一些,还算万幸。”

愿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我的创业过程没太多励志的。”金星笑了笑:“我在往年的工作生活中,积累了很多人脉,所以创业时并未走多少弯路。但反过来讲,因为创业,也给我自己造成了不少困扰,创业过程中,精力都集中在某些方面,导致对家庭的照顾有所缺失。”在这个过程中,金星深深感受到“家和万事兴”的朴素家庭哲学。

金星觉得他的爱人Alya也是他的福将。“从我媳妇身上可以看到,哈萨克女人保持了很多优良传统,家庭观念强,从不让自家男人主内,这也给了我更多时间在外面折腾。”而婚后的他,实际上也从一个自在如风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沉稳自持的汉子。“以前收入很高很潇洒很惬意,结完婚后有了家庭更懂得责任和付出,对待人和事物也更加拥有张弛有度的节奏。”当然,在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的那段经历,也使他成熟了许多。

金星说,他的公司虽起步很晚,但却扮演了不小的角色。“自从离开中国去留学,到2017年,有15个春秋了。说不想念祖国和家乡肯定是假的。”“每当在哈萨克斯坦遇到中国人时,哪怕是江苏人时都感到很亲切,而如果遇到连云港人的话,我更会特别激动,就会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有段时间,连云港来阿拉木图的代表团很多,他就通过朋友介绍,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车辆租赁、订餐、酒店服务等,缺少翻译的时候还会提供翻译,给老家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无疑,他的两家服务公司也在他这种“老乡情结”的发酵下,自然搭建起了沟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地的文化和经济桥梁。“以前我的公司有租车、餐饮、食品采购等集中服务项目,现在正逐步扩大。目前已经在和很多国内企业单位接触,在贸易运输、服务领域的生意上,都将逐步加深合作与交流。”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项目陆续开始落地运作,经济回暖形势很明显,这意味着摆在我们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多。”金星说,自己作为在异国他乡打拼的年轻人,将尽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本分,乐意为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落实,为家乡的发展,在哈萨克斯坦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报微博二维码

日报微博二维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