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疆二代”张斌有个梦——丝路演绎“绿色的原野”新篇章

1

2

【连网】土生土长在伊犁,扎根边疆作奉献;从未回过连云港,却从未忘记赣榆老家,新疆霍尔果斯莫乎尔牧场党委书记、“疆二代”张斌有个梦——

1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

电影《绿色的原野》插曲《草原之夜》诞生在新疆的可克达拉,距离可克达拉两三公里就是霍尔果斯的莫乎尔牧场场部,牧场外围就是狭长的中哈边境线。

1

牧场党委书记叫张斌。这位“疆二代”阅历丰富,到莫乎尔牧场仅18个月,对牧场的一切已了然于胸,并与3位少数民族农牧民结成了“亲戚”。

张斌已故的父亲张家智20世纪60年代在伊犁当兵,退伍后就地转业,继续支援新疆建设。张斌生长在伊犁,扎根边疆作奉献;他从未回过连云港,却从未忘记赣榆老家。而今,张斌的梦想就是搭上“一带一路”快车,让这一片“绿色的原野”更加美丽祥和。

畜牧产品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夏日来临,天山雪线下的草原绿意盎然,消融的雪水淙淙流过,溪流侧畔,哈萨克族牧民骑马轻轻驱赶,山坡上白色的羊群缓缓游移,散落的点状阵容不断变换,几与低空白云和远山白雪融为一体。

忽而小雨飘来,众人习以为常。

祥和的原野景象令人陶醉,令人心中充满暖意。结束草原巡查,张斌连忙接待来访的回民兄弟,随后才得以与远道而来的我们交流。

“牧草全部返青,上千户牧民悉数转场到位,作为牧场负责人必须做好跟踪服务。”没有巡查归来的倦惫,张斌眼里满是责任。

莫乎尔牧场总面积540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3.6万亩,四季牧场79.4万亩。牧场下辖6个农田村、2个牧业村,总人口1.17万人,由汉、哈、维、回等13个民族组成,其中少数民族占牧场总人口的46%。

谈起牧场基本情况,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斌如数家珍。

“牧民都是少数民族,他们收入还不算高,必须尽快帮助大家脱贫致富。”

话没说完,张斌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一位农业技术人员,讨论的是牧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事情。

挂断电话,张斌又把话题转回牧民收入问题。

办公室的墙上是一幅莫乎尔牧场卫星地图,张斌手指地图打开了话匣子。

这里有广阔的天然牧场,牛羊喝的是天山雪水,就是老电影《绿色的原野》描绘的美丽场景,莫乎尔两个牧业村总计有牲畜6万余头。“看到草原上那些可爱的小马驹了吗,牲畜数量每天都有新变化,今年新出生的牛羊数量都在5位数。”张斌有点喜形于色。

“莫乎尔的牛羊肉制品无可挑剔,但以往其销售却要受制于牲口贩子。”张斌说,“霍尔果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去年牧场速冻牛羊肉首次通过电子商务,销到了老家连云港,加上销往扬州的牛羊,虽然总量不过1200多只,但毕竟是个良好的开端,牧场打开了草原肉制品的新路径,每公斤要比以往多卖20多元钱呢!”

连云港伊犁都是快乐老家

谈起连云港,张斌并没有太多概念,但对赣榆柘汪老家颇为向往。

张斌父亲张家智20世纪60年代到新疆伊犁当兵,后来就地转业到当地一家国营企业,因工作繁忙难得回趟老家。1971年出生的张斌在家中排行老三,虽然没有回过老家,但小时候时常听父亲讲述老海边的故事。

“老家是赣榆柘汪公社。”张斌说,“连云港老家与伊犁的家是我生命中的两个圆心,都是我的快乐老家。据说霍尔果斯今年将派干部到连云港学习、培训,希望能有机会回老家连云港、赣榆看看。”

父亲戍边,山东日照籍当教师的母亲来伊犁随军后,在某军工企业子弟学校当老师,少年张斌就读于这所学校,并于1990年考入伊犁师范学院。

大学毕业后,张斌当过8年民警,此后他先后在伊犁州政法委、塔什科瑞克乡、墩买里街道办事处等多单位任职。看到“一带一路”前景广阔,张斌主动提出到“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前沿霍尔果斯工作,组织安排他到霍尔果斯农林水牧局工作,2015年底调任莫乎尔牧场党委书记。

我们的采访,多次被敲门进入的少数民族群众或来电中断,从他搭着肩膀给对方指路等细节,我们能感觉张斌与当地人的关系自然中透着亲近。

牧场也走过一段“一窝蜂”的弯路,不管是畜产品,还是其他农产品,农牧民收入有待提高,专业合作社是重要依托。

张斌说:“莫乎尔牧场是我的‘新家’,要想让这个新家变得更美好,还真得动一番脑筋。”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有可为,霍尔果斯市西域龙珠专业合作社已基本成了气候,社员达110户,这为莫乎尔牧场各村葡萄种植户带来了很多便利。

“张书记的‘亲戚’尤里瓦斯就是合作社社员,他们去年底结成了亲戚。”莫乎尔牧场司机、回民马彦龙告诉我们,50岁的尤里瓦斯是维吾尔族农民,他有两个儿子,是牧场低保户之一。为了让尤里瓦斯一家过得更好,张斌没少费心思。牧场帮助他家建了4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考虑到绿色农产品生产需要,牧场还出借农家肥给尤里瓦斯。张斌说:“今年要帮他家种8亩西瓜,还通过合作社包销,这样一来,尤里瓦斯一家今年就能实现脱贫。”

“民族兄弟一家亲,既然都是家里亲戚,大家都要过得幸福美满才好。”

“除尤里瓦斯以外,张书记还有两个哈萨克族的亲戚呢!”马彦龙说,“他每个星期都要去亲戚家走访,和牧民、农民交朋友、结亲戚。”

是的,这已经是莫乎尔牧场公开的秘密,每周带着东西和真情吃住在“亲戚”家,大家已习以为常了,牧场场部很多工作人员都有民族亲戚。

绿色边疆奏响原野牧歌

1

“牧场希望通过西域龙珠合作社带动扶持各村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去年合作社搞了红提葡萄,不施化肥,不用农药,绿色有机产品身价倍增。”张斌说,“一个亲戚富裕不算富裕,更多的亲戚富起来才能打造绿色生态边疆牧场!”

为了更好地壮大牧场经济实力,张斌还带领大家实行科技服务,聘请农林水牧专职技术员,为合作社提供农牧业服务,为葡萄种植地提供包片、跟踪技术服务和指导,改良牛羊品种。

牧场还开展科技培训,针对种养殖户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和不同环节,采取外出考察、举办讲座、相互观摩、短期进修等形式,对合作社有关人员进行逐级分类培训,同时组织合作社成员参加广州果品交易会,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

此前莫乎尔牧场专门为专业合作社划出200亩地作为新产品、新技术的试验田和科技示范园。现在该合作社不仅仅有各类葡萄种植,还增加了多个种植项目,比如苹果、桃子、李、树莓、蔬菜等。

“莫乎尔的苹果口感不比阿克苏的差,就是品相有待提升。”张斌说,“这关键在于管理,我想有合作社和技术人员的跟踪服务,包括苹果在内的牧场其他产品,都将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内地,出口更多沿线国家。”

《草原之夜》唱得好:“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远在边疆的莫乎尔牧场的模样每天都在改变。

张斌说:“莫乎尔牧场不仅有优质畜牧产品,附近有可克达拉风情园和天山美景,而且还有著名的阿力玛力古城遗址,可谓人文地理条件都不错。这里还有别具一格的‘万亩桃花岛’,牧场距离天山果子沟景区仅35公里,景色美不胜收。”

“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草原之夜》有这样的歌词。

“今天的莫乎尔牧场可不缺少邮递员,每个人都可以从事电子商务。”张斌笑着向连云港老家发出了邀请,“莫乎尔欢迎包括连云港老乡在内的‘一带一路’游客来旅游,牧场将给所有游客意外惊喜!”

最后给大家发福利啦!采写这篇报道的是小编的同事们。

1

△张斌和我们采访组成员合影,采访组组长连云港日报副总编张青红(右二),连云港日报采访中心主任杨济泽(右一),记者李耀华(左一)。

他们还给大家带来了“一带一路有个‘我’”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的直播。

460

手指按一下,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