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与港城大发展同频共振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葛建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守正开新、砥砺奋进,自觉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不断激励着全市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的连云港。

近年来,我市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推出的全国重大典型数量在全省设区市中最多,首位江苏“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均出自我市,市委中心组“四定学习法”得到省委肯定,6次在中宣部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一项项成绩催人奋进,港城大地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思想引领更深入,既有意义又有新意。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等,加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精心组织各类理论宣讲活动1.5万余场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宣讲,理论和舆论统筹发力,理论故事以沙龙的形式精彩讲述,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走进大众、深入人心。市委中心组带头执行“四定学习法”,出台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建立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学习书目推荐机制,让理论学习由“软要求”变成“硬任务”。在服务地方发展上找题眼、做学问,发起成立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牵头组建国内首个智库行业协会,评选首届“助推港城发展十大社科成果”,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舆论引导更聚焦,既有规模又有声势。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打响了一个又一个宣传报道战役,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有个‘我’”等30个大型新闻行动,以舆论强势引领连云港加快发展。着眼于把连云港声音讲动听,把连云港故事讲精彩,把连云港发展讲充分,更加主动频繁地与高端主流媒体互动合作,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华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年均刊发我市重点报道1500余条。深入实施了“1141”网信工作提升工程,精心打造“连云港发布”“智慧连云港”“连云港手机台”等一批新型传播平台,提升正面宣传到达率,带动网络舆论主流。

价值导向更鲜明,既有态度又有温度。聚焦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成立“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举办“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涌现出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姜霜菊等全国先进典型,22人被选树为省级先进典型,46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94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13人当选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在市区重点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街、美德示范区、敬老文明线,在县区广泛建设“好人馆”“好人路”“好人广场”,让“爱敬诚善”从观念形态转化为实践形态,精准而细致地融入到社会肌体的“毛细血管”。

文化成果更丰实,既有内涵又有颜值。大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主打“西游牌”“丝路牌”,文化产业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倾力打造的《扬帆起航》《逐梦东方大港》等多部大型纪录片、广播剧在央视、央广播出。在全省率先完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全市建有达标文化站75个、农家书屋1450个、社区文化中心201个,年均举办西游记文化节、文化艺术展示季等各类惠民活动2万余场……实实在在的文化发展成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人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