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姓喜爱的好法官———姜霜菊

【连网】  (□ 陶莎 宋芹 腾犇)从事审判工作30年来,她认真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成功审理了大量的民事案件;针对基层农村涉诉群众大多是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了解较少的农民、渔民,总结出7种行之有效的“姜霜菊调解工作法”;近10年来,她审结的各类案件就有5000多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无一当事人申诉……她,就是赣榆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姜霜菊。

她先后获得“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中国好人———爱岗敬业奉献好人”、全国第八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2年3月,赣榆法院设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姜霜菊调解工作室”,这是全省第一个以法官名字命名的调解室;以其事迹编排的现代京剧《九月菊》参加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演艺集团等主办的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展演。

真情调解,践行司法真谛

“老百姓带着很大的希望来找法官,要的就是一个理。只要我们真心对待他们,讲理释法,就能做到胜负皆服。”在调解过程中,姜霜菊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理念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中,把当事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要当一个伸张正义的好法官,当个老百姓喜爱的法官。”这是父母对姜霜菊的朴素要求,也自觉升华为她的职业动力。除执法办案外,对于当事人,还应有更多的付出。作为婚姻家庭案件的“调解高手”,姜霜菊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漫长的积淀和磨炼。第一次参加审理案件,姜霜菊就哭得一塌糊涂。那是一起家庭暴力引发的离婚案件,担任书记员的姜霜菊听着女方当事人的讲述,看着她身上的累累伤痕,陪着女方当事人不停地流泪,庭长看到后对姜霜菊说:“小姜啊,你要是这么哭,以后怎么当法官?”看似性格温和的姜霜菊,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此后,庭里一有离婚家庭案件,她就会主动要求办理,希望通过自己的执法办案让女人少些苦,男人多些责任,孩子多些快乐,家庭多些欢笑。

衣着朴素、身材瘦小、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容,这是律师魏霞对姜霜菊的第一印象。经过几个案子的审理,她对这位女法官刮目相看。在一起离婚案件庭审时,原告代理律师刚读完起诉书,情绪激动的女方就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了一把尖刀,冲到男方面前就砍。姜霜菊快步从法官席上冲到两人之间,一把握住了女方握刀的手,苦口婆心地劝说,让女方松开了紧握的尖刀。后来,姜霜菊又多次登门调解,做原告和原告母亲的工作,终于达成调解协议。结案后,被告紧紧攥着姜霜菊的手不肯撒开:“你不仅救了我,也让即将高考的女儿学费有了着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姜霜菊的追求是“案结事了,断案要尽可能减少民间矛盾”。她常说:法官审理案件,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查清病根,对症下药,否则,一个简单的案件可能变得复杂,还会引发更大的矛盾。

司法为民,练就一身化解矛盾硬本领

“最多时,我一天开着破面包车往县城跑6趟,几家单位互相推诿,我的脾气也上来了,非要争这口气不可。多亏了姜法官,不然这案子还不知拖到什么时候。”在204国道柘汪镇中林子村的一片茶园里,工人正忙着采茶,新建厂房也在装修。看着眼前忙碌的景象,茶厂老板霍允块谈起了几年前的一起案子。

原来2010年,赣榆境内204国道改造,施工中公路排水沟受堵,导致霍允块的茶树被淹死不少。到了冬天,剩下的茶树也大部分被冻死。霍允块多方求告无门,最终把施工单位和交通局等多个“公家单位”告上了法庭。这个案子难点不少,因为茶树的死亡几成天灾几成人祸很难判定,赔偿主体复杂。

在法院请权威机构鉴定损失后,姜霜菊多次协调,让施工方接受了调解方案。她又回头给霍允块分析利弊:“10万元可能比你预期的少,但你的茶树就算不淹死,到冬天也会冻死,还是及时拿到赔偿款,尽快恢复生产吧。”她话刚说完,霍允块就接着说:“姜大姐,你是真心帮我啊,我同意你的调解!”这次打官司的经历,坚定了霍允块继续投资茶厂的信心。多年一线办案的磨炼,使姜霜菊练就一身矛盾纠纷化解的硬本领。2005年以来,她承担了院里交办的一大批各类矛盾激化、重大疑难案件:有多年积案、重审再审长达20余年的房产案、全国人大交办的一审二审信访案、拆迁“钉子户”案等,几乎件件做到案结事了。

在办案过程中,姜霜菊以真心、真意、真诚善待每一位当事人。每次她都把手机号码告诉当事人,有事可以随时打电话,有时吃着饭手机就响了,有时半夜三更也会响。她的真诚也感动了当事人,他们信任她,许多棘手的案子,到她这儿就变得不棘手了,许多被认为不讲理的人,到她这儿就变得善解人意了。老百姓说她就像寒冬里的姜汤,喝一口会立即觉得整个人从内到外都被加温,变得暖乎乎的。

坚守正义,忠诚铸就法魂

“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就要有超过普通民众的道德和良知。”这些年,姜霜菊接触的当事人有上万人,无论是当事人请客送礼,还是亲朋好友说情打招呼,她始终坚守法律的底线,维护了司法公正,树立了司法公信,30年无一投诉。

“法是一种大爱,爱这世上每一位需要保护的人。法官就是裁判员,首先要从自身的行为和语言上,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取得当事人的信任,依法作出裁判结果,才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做到案结事了。”姜霜菊说,长期与基层的百姓打交道,有些当事人年龄大,有的文化水平较低,讲法律法规听不懂,姜霜菊就发明了比喻法、亲情法、降温法、现场办案法、找当事人弱点法、民俗法、目的法7种判案法。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判案法,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更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当我看到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经过我的调解,和和气气地离开法院,临走时轻松地说声谢谢,那个时候我就感到非常幸福。”30年,1万多个日日夜夜,在国徽下执掌天平,姜霜菊就是这样用热情与真诚书写着属于她自己的人生档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