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便捷公交系统让出行更顺畅

【连网】  (□ 徐誉宁 韩龙)早晨七点半,家住海州区蓝天华侨城小区的伏英吃完早饭后拿起挎包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后,她来到小区附近的公交车站,很快,她要乘坐的7路公交车准时到达,只需半小时的车程,伏英就能到单位。

随着港城公交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港城市民体会到了公交出行带来的便利。近年来,公交车已经成为港城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说起公交出行的便利,伏英体会尤为深刻。刚工作时,伏英每天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虽然方便,但也饱尝了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冷风刺骨的苦头,腿部关节不好的她,最终放弃了骑电动车,买了一辆汽车代步。然而,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车,单位附近停车也不是很方便,让她备感苦恼。3年前,伏英在同事的推荐下,开始尝试乘坐公交上下班,没想到很快就爱上了这种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

“现在的公交车内部干净整洁,而且有空调,冬暖夏凉。不仅如此,乘坐公交车还很划算,每天只需要几块钱,如果刷市民卡乘车,还可以打折。”伏英说,选择乘坐公交出行的3年来,她已深刻感受到乘坐公交的便利之处越来越多。“我每天从家里步行到公交车站需要5分钟,下了公交车,再步行7分钟到单位,走走路还可以锻炼身体。”伏英说。自从选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之后,每天有步行12分钟的锻炼机会,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虽然我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但是完全不用担心等车会浪费时间。”伏英说,因为她通过手机下载安装了“智慧港城”APP,每天早晨出门前,伏英都会打开这个手机软件,查看她所乘坐的7路公交车的实时位置,然后规划好时间再出门上班。“这个实时监测公交车位置的功能非常准确,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就算有误差,前后也不会超过3分钟。”

伏英说,乘坐公交车出行还能响应“绿色出行”的号召,有利于保护环境。随着港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无形中给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在当今社会,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给子孙后代营造更加舒适、清洁、宁静的宜居环境显得尤为迫切。

据悉,“十二五”以来,我市公共交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行业领先的快速公交BRT,公交大数据智能调度平台,实现新能源车辆更新使用比例在全省领先。目前港城共有公交车915台,公交运营线路总长1738.3公里,日发总班次7165班,日均客流量达22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已提升到目前的23.5%,市区公交覆盖率更是高达100%。此外,我市还积极实施新能源电动车应用及充电站建设项目,2016年以来,我市完成了160台CNG清洁能源公交车、427台纯电动公交车的购置使用。淘汰黄标车243辆,实现城市公共交通PM2.5零排放。目前我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到92%,位居全省前列。今后,我市还将不断优化路网布局,积极完善公交惠民政策,不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让公交出行更加便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