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党史践初心 连云港“亮颜”行动让居民“推窗见景”

【连网】傍晚时分,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杏坛花园小区的杨定华,来到位于东盐河东岸的河滨公园健身器材区,刷脸解码,做起阔步运动。“春暖花开,在河边健身,水清岸绿,空气清新,令人赏心悦目。”68岁的杨定华笑着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水利部门紧紧围绕民生关切,以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解民忧为宗旨,消除河道“脏、乱、差”为目标,实施河道“亮颜行动”为抓手,切实谱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部曲”,焕亮城市河道颜值,让居民“推窗见景”,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4527249566558347

市区河道景观

“针对连云港市今年冬季气温低,河道生态浮岛上植物冻伤枯萎等实际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整修河道浮岛绿植,恢复浮岛生态,美化市区河道作为为民办实事一项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连云港市水利局副局长、市区水工程管理处主任颜建说。连日来,连云港市水利部门组织人力对市区相关河道生态浮岛进行整修,确保浮岛上挺水植物生长。目前已经完成东、西盐河等市区河道生态浮岛整合优化工作,优化生态浮岛2万平方米。为进一步巩固整合优化成果,对浮岛上冬季死亡的苗木进行了全面清理,补栽水生苗木6000余株。在栽植原有品种美人蕉、鸢尾、再力花等水生植物的基础上,引进新品种火焰美人蕉等,预计于5月中旬全面开花。

24529540273068590

修整生态浮岛

以河道添绿、城市增色为目标,大力实施总投资200万元的东盐河凌州桥至青峰桥绿化提升工程,是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实施的又一项惠民工程。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共栽植乌桕、大叶女贞、垂柳等1000余株,新增绿化面积10000余平方米,增加市区河道绿化长度约1000米。

24532358342913616

河道绿化植树

河道保洁是维持良好水环境重要的一环,连云港市水利部门组织保洁员、保洁船对市区各河道进行全天候保洁,并对河道保洁要求再强化、标准再提高。通过增加保洁频次、细化任务分工、划分重点区域等方式有效提高保洁质量,确保河道保洁工作在空间上实现主城区河道全覆盖,时间上保持连续性。同时,市区水工程管理处还成立了“护水先锋”党员突击队,坚持轮流下河参与保洁,每天巡查河道,保障河面整洁。“我负责东盐河从玉带河闸到猴嘴闸之间的河道保洁,河道长度约15公里,一个来回就要4、5个小时。”河道保洁员陶文硕介绍说,“现在处里成立了‘护水先锋’党员突击队,每天都有党员上船跟我们一起做保洁呢。”目前,河道保洁员与“护水先锋”党员突击队每周清理垃圾、水草10余吨,使河道环境进一步优化。

学党史、践初心,小项目、大民生。连云港市水利部门始终坚持“党史教育认真学习,民生实事高效推进”,围绕市区河道“洁化、净化、美化”的要求,细处着力,小处用力,实处发力,积极推进市区河道水环境建设,让居民“移步进园”“推窗见景”和“回头见绿水”成为现实。(李军 高德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