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业稳、投资增、消费旺 连云港前两月经济稳步增长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连统 王月 颜旻 实习生 李芸萱) 昨日,笔者来到连云港市开发区中华药港三期商务服务区建设现场,看到塔架林立,工人们正在各自忙碌。中华药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成贤介绍:“中华药港核心区三期的商务服务区已经全面开工,主要建设中央厨房、人才公寓、生活广场等生活设施,其中,中央厨房今年6月份投用。这意味着中华药港服务功能日趋完备。”

中华药港加快建设的场景是连云港“争首胜、谋开局”的重要写照。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工业投资131.9亿元、增长52.8%。全市45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连云港市发改委副主任丁元奎介绍,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均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

工业经济平稳向好。日前,笔者在虹港石化二期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现场看到一条跑动的生产线上顺利产出优质精对苯二甲酸(PTA)产品,这标志着徐圩新区今年新项目开车一次成功。虹港石化总经理梁朝科介绍,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港石化二期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的英威达P8+PTA专利技术,工艺流程更为简化,能量综合利用合理,清洁生产水平高。该项目将有效承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芳烃产能,全力保障集团聚酯化纤产业原料供应,为盛虹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增添全新动能。今年以来,连云港工业企业加速推进新增长点项目建成,不断夯实连云港工业经济发展基石。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全市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694.1亿元、增长34.5%,增幅较1月份加快1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34个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1.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91.0%。小微工业企业产值增长84.8%,高于全市增速44.2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较为旺盛。昨日,笔者在苏宁广场采访时发现,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是整个商场内热闹非常。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线下销售增长迅猛。以“三八妇女节”为例,多个化妆品牌开创了单日销售历史记录,13个服装品牌增长超过100%,多个餐饮品牌拿到了华东第一,有的服装品牌更是刷新了全国销售第一的历史。这些都表明连云港市民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的消费秩序。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连云港市限上批零住餐完成251亿元、增长15%以上,其中,批、零、住、餐分别增长10%、25%、15%、10%,呈加速回升态势。全市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5.7亿元,增长74.7%,居全省第2位。其中,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2.5亿元,增长225.8%,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27.3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