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 今年连云港财政支出八成用在民生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唐红 杨新月)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财政局国库处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66.6亿元,增长1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2021年,连云港市财政支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预计八成支出将投向教育、社保、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不断提升连云港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三五”时期,连云港民生投入连年只增不减,连续多年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逾350亿元,社会保障标准逐步提高,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刚刚过去的2020年,连云港市民生支出399.7亿元,增长10.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7%。

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2021年,连云港市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强化保障。2021年,在支持提高民生保障方面,连云港市将安排社保补助专项4亿元,用于兜底养老金发放。安排教育专项3.4亿元,落实“优教港城”任务,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安排1.2亿元用于推进公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安排住房保障专项5000万元,用于提高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水平。安排长效防返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重点支持农村改革创新、农房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握“节用裕民”新内涵。笔者从财政部门获悉,2021年,连云港市将坚定不移做到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将财力用于保障民生以及重点领域。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实施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将国家和省基础标准的“三保”支出作为第一优先顺序,指导督促县区做实“三保”预算管理,强化库款调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2021年,连云港市民生支出421亿元,增长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