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高新区安监人员“驻点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宫晨 王健 孙冬妍)“我们今天来的主要工作是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报告和危化品登记。”昨日,在高新区连云港连鑫玻璃钢有限公司,连云港高新区驻点安监员正与企业人员进行交流。

据悉,安监人员“驻点护航”工作是连云港高新区今年安全生产重点推进的工作事项。该区排定100余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每位安监人员负责联系3家企业,与企业挂钩结对帮扶,承担“普法宣传员、安全指导员、执法说理员、发展服务员、招商信息员”角色,在驻点企业参与1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组织1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收集1条招商引资工作信息、会办1个企业发展难题,推动驻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率100%,风险报告上报率100%,全员培训覆盖率100%,规范管理提升率100%,促进企业及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今年以来,连云港高新区聚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不断巩固拓展“一年小灶”工作成果,安全生产呈现新局面。

责任体系建设再夯实。围绕建设统一高效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连云港高新区集中制定了包括党政领导班子重点工作清单、分片挂钩制度、部门安全生产履职清单、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在内的各类制度、文件36项,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

企业安全监管再扎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着力点,高新区建立了“一清单五方案”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体系,即落实一个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预案演练、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准化创建、网格化管理5个专项预案,并建立月提醒、季通报、年考核制度,推动企业监管工作扎实落地。

宣传教育形式更多样。近日,连云港高新区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培训会暨“驻点护航”启动仪式在市革命纪念馆举办,包括94家规上企业在内的1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以及所有安监条线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是今年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为了落实好相关工作,连云港高新区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企业走访、发放宣传折页、专家辅导、签订告知书等方式,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与此同时,连云港高新区还编制分发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档案管理、事故信息报告等20类3万余份主题突出、内容全面的宣传折页,推动企业广学习、深理解,更好地学懂、弄通安全生产;结合“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宣讲活动,按月排出20期年度安全生产巡回讲堂工作目标,扩大宣讲覆盖面。

风险防控重实效。连云港高新区坚持将风险隐患治理停在事故之前,1月下旬,超前部署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多部门联合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按照分片分类原则,对3处园区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4家,督改问题446条。三年专项整治期间,连云港高新区严格规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信息统计,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实施对账销号,确保问题隐患按时整改、按要求整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