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连云港民生水利托起百万居民“稳稳幸福”

【连网】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沭河右堤海州区浦南镇唐顶村段看到,堤项防汛道路平坦笔直,路上行人、车辆络绎不绝。唐顶村村民季余刚说:“现在堤顶防汛路修好了,我们沿线村庄交通方便了。特别是去年新沭河行大洪,我们上堤巡查,这个防汛道路起了大用途。”新沭河两岸堤顶防汛道路全线贯通,惠及沿线东海、海州、赣榆等4个县区6个乡镇近15万群众,这也是连云港市众多民生水利工程惠民的一个缩影。

21097505501406881

(建成通车的新沭河堤顶防汛道路)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投入资金20亿元,大力实施以防洪保安、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民生水利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突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利民。投入4.4亿元,完成车轴河治理、烧香支河治理、西盐大浦河断面达标、新沭河左堤加固等工程。投资8亿元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开工建设沭南、柴沂、柴塘等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实施县乡河道疏浚79条224公里,绿化造林1.05万亩,建设15条农村生态河道,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通过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使水利工程成为群众生活生产的坚强后盾。

突出水生态修复推进便民。重点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成投入1.6亿元,建成55公里环湖道路,栽植各类林木10万株,生态复绿300公顷,石梁河水库岸线生态面貌明显转好。投资3000万元完成新沭河堤顶道路建设,打通了市区到石梁河水库的快速通道,沿线15万群众受益。

21102690098723543

(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

突出城乡水环境整治惠民。加大城乡水环境整治力度,开展东盐河河滨公园等沿河亲水设施建设,使更多居民能够移步入园、推窗见景。强化河道水库“两违三乱”清理整治,清理“两违三乱”问题5200余项,侵占河库生态管控空间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河道水库水质和水环境明显改观,长期劣Ⅴ类的大浦河全年平均水质提升至Ⅲ类,6个国考断面的达标率、优Ⅲ类比例达到100%,15条入海河流有11条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为全市居民营造出水清景美、诗意栖居的水生态环境。

21102735376223937

(河滨公园慢行步道)

突出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润民。提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新增受益人口59万人,关停60座农村小水厂,400多万城乡居民实现“同水源、同水质、同管网、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完成移民后扶投入1.4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村庄环境治理、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各类项目190余个,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民生水利发展红利。

21097766532792862

(赣榆区莒城湖水厂平流沉淀池)

“近年来,连云港市全力推进以民生水利为重点的水利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民生关切,努力构建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相统一的民生水利体系,使民生水利更加惠及民生。”(闫伟 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