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秀云: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 誓把荒山变“金山”

【连网】□ 王文 孙国利

赣榆区黑林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曾是革命老区、省重点贫困镇,如今进入黑林满眼绿色扑面而来,一望无际的蓝莓、猕猴桃和大红桃长满山坡。老百姓都说,没有镇党委书记马秀云就没有黑林镇的今天。

2013年2月,马秀云带着组织的重托,调任赣榆区黑林镇。为摘掉贫困的帽子,马秀云以火热的赤子之心,一步一个脚印,把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变成了“花果山”、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打造出生态富民的一个苏北样本。

2011年,黑林镇有经济薄弱村1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1%;共有低收入人口8751人,占总人口的20%;老百姓缺少致富门路,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区3000多元。面对残酷的现实,刚上任的马秀云心情沉重。

她放弃休息日时间,深入山间地头,深入广大群众,经过反复调研和探索,确立了“生态立镇、富民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把劣势变优势,把痛点变热点,依托5万亩山荒地,充分放大北纬35最适合种植水果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她以全区特色水果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打造“果香黑林”品牌,通过产业化运作挖掘生态价值,探索一种双赢的发展模式。

为保障本地百姓利益最大化,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马秀云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当地老百姓依托龙头企业,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把他们的利益深深嵌入产业链条,让他们分享到最大份额的蛋糕。

邵埠地村负责人邵泽全说:“多亏马书记当年鼓励我们发展蓝莓产业,还为我们蓝莓配套滴灌等设施,否则我们现在还穷得叮当响。”现在,邵埠地村不但有了600亩蓝莓基地,而且还把剩下的1000多亩荒山陆续种上了苹果、黄桃、猕猴桃,并都已挂果见效,村民们住上了“蓝莓楼”,开上了“苹果”轿车。

“老百姓吃饱了,还要让老百姓住得好,我们的工作不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吗?”马秀云深深懂得发展经济与发展社会事业之间的关系。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全镇树文明新风,改善镇容镇貌,打造宜居宜业黑林。曾是库区腹地贫困落后的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峰说:“马书记大会小会上强调最多的就是服务为民,让老百姓在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

“九条岭,多彩田园;四季节,果香黑林”,马秀云和她的同事们正信心满满,在生态优先、富民增收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休闲农业小镇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因扶贫业绩突出,2018年马秀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