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勤春来早】“春耕”变“春收” 菜农乐陶陶

【连网】嫩绿的长线丝瓜果实成串,压弯了支架;鲜红的、嫩绿的西红柿仰着张张“笑脸”,格外抢眼;粗壮一致的西葫芦,镶嵌在绿叶藤蔓之间、“兄弟抱团”;鲜艳的草莓熟透了,让人垂涎欲滴……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631

眼下正值春耕大忙,可在江苏东海县双店镇的一个个大棚基地里,已是“春色满园,果蔬飘香”,农民兄弟早早地分享着“春天里的收获”。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这一延续千百年的农耕模式,如今被勤劳智慧的农民广泛运用设施农业“彻头彻尾”地改变。目前,全镇规模种植的2.4万亩、9000余栋高效温室大棚催生了“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和一个个科技状元户、新农人,成就了富裕一方百姓的特色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659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704

人勤春来早。走进北沟村春意盎然的温室大棚,村民冯磊穿着短衣短裤在近40℃的温室大棚里忙着为丝瓜架藤打叉,松土浇水。目前他家种植的3个大棚丝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其中一个大棚丝瓜已在春节前采摘上市。老冯家上茬大棚种植的是香水百合,他说,“百合+丝瓜”种植模式就是好啊,以瓜果类改良百合茬口手段,环环扣紧,优势互补,一年四季忙碌在大棚,天天有事干,日日见收成。

春节期间,北沟村吃住在大棚里精心伺候丝瓜的村民有1300户。村支书陆东海介绍,现在村民们都把大棚丝瓜作为增收致富的“宝贝疙瘩”,个个铆足“牛劲”,热火朝天往前“犇”,节日期间,大伙一改往日走亲访友的一些习惯,钻进了“聚宝盆”,打理大棚丝瓜,利用难得的机会巧赚“节日钱”,头茬抢鲜上市的长线丝瓜每公斤卖到了7元钱。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711

“种瓜得瓜,谁种谁发。”西池村村民孙丙连靠着从事建筑包工头的劳动积累经营的3个大棚无公害西葫芦赶上春节的销售“黄金档”,价格飙升,客商慕名而来催着要货,一家4个劳动力“废寝忘食”忙不过来,雇佣两个钟点工过来帮忙,采摘、装箱、过秤、装车一条龙走货,最多的一天就发走300箱、2000公斤的西葫芦。喜出望外的孙丙连手机微信里半个月收了5万元的卖瓜货款,“修成正果”,苦点、累点也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721

微信图片_20210224102730

竹墩村村民刘三喜种植蔬菜高产之王圣罗兰新品种西红柿,一栋占地5.2亩的温室大棚足足收获了6万公斤红彤彤的西红柿。虽然今年售价低于去年,还是狠赚了一笔,上演了一幅幅好景在“春收”的优美画卷。

种植跟着市场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忙碌在春天里,收获在大棚里,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据悉,在这个牛气十足的春天里,双店镇红红火火的采摘农业,为菜农、果农、花农带来收入过亿元的收入。(通讯员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