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部门联动“河海共治” 助推“河湖清海湾蓝”

【连网】随着气温回暧,江苏省连云港海州湾海域的海钓人员又多了起来,据海钓人士介绍,鲈鱼是现在钓得最多的鱼类之一。而海州湾沿海的海蛏,在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是连云港市沿海居民餐桌上出现频率最多的海产品。海蛏是连云港沿海地区一种传统养殖贝类,壳薄肉厚、肉嫩味鲜,又被誉为“美人蛏”。海州湾鲈鱼、海蛏对海水水质要求特别高,一段时间,因海水水质等原因造成海州湾鲈鱼、海蛏锐减。目前,随着海州湾海域生态的好转,海州湾海域的鲈鱼、海蛏等又多了起来。“美人蛏”、 鲈鱼的回归,就是得益于连云港市入海河流和海州湾海域的水质根本性好转。

20244849293308233

入海河流-新沭河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秉承生态发展理念,提高站位,注重导向,治河与治海统筹兼顾,将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治海重要推手,并创造性地推出治海“湾长制”,形成部门紧密协作,推动治河治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河湖清”“海湾蓝”同步实现。连云港市重点整治的入海河流大浦河,从2019年4月起实现单月水质连续达标,2020年平均水质提升至Ⅲ类。蔷薇河临洪闸断面水质2018年以来首次实现达标,6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优Ⅲ类比例均为100%,15条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其中11条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入海河流水质的提升,也进一步促进了海州湾海域水质的提升。

20247153112949560

海州湾畔海湾蓝

“强化专项整治,根据已制定的重点入海河流水环境治理行动方案,借鉴大浦河整治攻坚经验,强化专班推进,专项治理。”连云港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说:“市河长办督促县区按照整治要求、任务清单、时间节点,打好入海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强化跟踪督查、动态监管,实时掌握工作进展。严格执行“周巡查、旬督查、月通报、季会办、年考核”的督查模式,实行清单式、闭环式管理,坚决做到发现一处、交办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制定验收技术规范,提高整治工作标准,实行违法项目整治“一项一档”,建立“点之记”,全程记录整治过程,切实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20249956579830370

开展海洋环境监测

“把打赢碧水保卫战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主攻方向,加快解决突出问题,系统提升治理能力。”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介绍。在治河治海联动期间,连云港市突出源头防治,加快完善管网设施,完成城市建成区雨污水管网排查1010公里,改造204公里,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38平方公里。徐圩新区、灌云临港产业园、灌南化工园区及柘汪临港产业园等4个涉及化工定位的园区全部建成专业废水处理厂和雨污分流管网。加快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对墟沟、大浦工业区、灌云县南风、东海西湖4座污水处理厂实施扩建,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915个,全市配套建设城镇污水管网1400公里,500吨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总能力达83万吨/日。加强入河排口监管,建立重点河流(断面)水污染源清单,重点排口实现“一张图”呈现。重点流域实行支流排口统一管控调度机制,严禁污染物直排入河。加大园区企业监管,东海县36家涉氟涉酸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对“两灌”化工园区191家化工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对涉及的21条河流设置127个监测点、定期监测或加密监测,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海。

20249984602156708

水清景美潮河湾

推动联动共治,联合市水利、市生态环境、市公安、市住建、市农业农村等“河长制”“湾长制”部门力量,形成整治攻坚强大合力。全市共开展各类“两违三乱”联合执法160余次,累计完成问题整治5400余项,解决了一批长期影响入海河流生态健康的重大顽疾。引导鼓励农民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减少农业生产和村民生活污水排放。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以达到治河治海控源促防的目标,实现“河湖清”促进“海湾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