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全家福”上“幸福墙” 连家连企保安全

【连网】□ 徐黎一 嵇大伟

2月18日,连云港连云区华乐合金精炼厂来自各地的员工陆续返厂上班。和其他厂不同的是,新员工们带着春节刚拍的全家福,开心地放进车间班组设置的“幸福墙”上。

QQ截图20210219105949

(车间“幸福墙”)

“看到照片,就仿佛看到每次出门前妈妈在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归家’一样。这个照片墙不仅温馨,也时刻提醒着我们,安全第一。”员工小宋说。

华乐合金车间的“幸福墙”其实是我们家庭里常见的一种“照片墙”,用于悬挂企业员工的家庭合影。在华乐,这样的“幸福墙”出现在职工的休息室、重要步骤的操作间等不同场所。设置“幸福墙”的初衷,是为了缓解员工对于家人的思念之情。据了解,该企业中有一半以上的员工来自省外,常年和家人分居两地,通过设置“幸福墙”,员工们可以在工作的间隙抬头看看家人。

众所周知,合金冶炼的技术要求很高,稍不留意不仅会导致工序失败,也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金属冶炼靠的是火、是高温,所有高温、涉电以及高空等作业都必须注重安全第一。”车间负责人李渔说,以往,大家采用的都是比较生硬的方法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时间久了,员工们难免产生抵触心理。如何做到在温馨柔情之中提升员工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就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了。“我们从2020年春节年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幸福墙’的概念,并陆续在各厂车间推广,到去年5月就已经普及了。”厂区安全生产总监林东说,这样的举措一推广,不仅受到了大家的高度欢迎,也在企业安全生产实践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如今,华乐合金各厂区车间的“幸福墙”在不断壮大。这不,去年刚引进的新员工今年春节回家的时候纷纷拍起了全家福,只为了回厂上班时能够将自己家人的照片贴在这里,同时也提醒着自己:平安、责任关系自己、关系全家、关系企业、关系全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