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真”字贯穿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连网】  近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正在筹备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收官之作”,开好民主生活会意义重大,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题、紧扣总要求,精心准备、周密计划,达到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的目的。

查找问题要用好“第三视角”和“原相机”,不修饰、不美化,不找角度、不凹造型,原原本本展示最真实的自己。对照党章党纪、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挖自身问题根源。同时,善于从“第三视角”看到最真实的自己,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地谈心谈话,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从同志的声音中找到自己的病灶所在。坚决冲破“拉不下脸,抹不开面”的思想桎梏,勇敢接受负面评价、审视真实的自己,深入剖析原因,并一览无余地“晒问题”“亮短板”。还要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举一反三,不能泛泛而谈、蜻蜓点水,分析停留在表面、原因归结于客观。

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堆积灰尘的,也应该打扫与洗涤。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事实不讲面子,开门见山、直戳痛点,秉着对组织和同志负责的原则,点出问题危害、讲出优劣是非、指出差距不足,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建议,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被批评者要胸襟坦荡、闻过则喜,视批评意见为修正自己的珍宝,让批评者放下思想包袱说真话、说实话、说有用的话。自我批评要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性,把自己最真实、最要紧的问题摆出来、谈想法,不做四海皆准、无关痛痒的“无效批评”。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整改落实不是为了应付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而是为了补齐短板、根治顽疾,更好提升自己,为了办好实事、办妥难事,更好服务人民。领导干部要以“不破不立”的决心对前期查摆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剖析根本原因,细化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目标时限、落实责任分工,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打表推进、整改到位,坚决不把“立行立改”变成“明年再改”。同时,还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整改落实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问题复发,真正做到“药到病除”。(尹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