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南街道:大榆树是留还是砍群众商量着办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姚莉 王一平)“今天召集大家来,主要就是为了讨论一下大榆树是留还是砍的问题。老李,您带个头,您先说……”12月8日,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正在热烈的讨论中。

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公园新村,今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群众对此非常赞同。然而,当施工队准备进场施工时,位于公园新村水管西巷5号楼与7号楼之间的一棵大榆树“是砍还是留”一度成了焦点问题。

焦点迅速转化为矛盾,双方各执一词。有居民认为,这棵大榆树有6层楼高,枝繁叶茂,是水管西巷的“标志树”,肯定要保留;但也有居民认为,榆树不但严重影响6号楼居民的采光,而且树根部有被虫子蛀空现象,随时有被大风折倒的危险,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必须要砍掉。

围绕大树去留问题,居民们意见僵持不下。对此,路南街道公园社区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矛盾和焦点,组织街道分管城市建设的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支持榆树砍伐和不支持榆树砍伐的矛盾双方居民代表、社区书记、主任、网格员、党员代表等十余人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表决大树去留问题。

“大家坐在一起面对面讨论的方式非常好,困扰我们很久的病树去留问题终于有了一致的解决方案。”主持协商议事活动的社区负责人杨秀高兴地说。据介绍,当天的议事会一结束,“矛盾”双方很快达成了“共识”:从群众身心健康和消除安全隐患的角度出发,大家一致认为,大榆树砍掉更合适。有事好商量,难事也变得不难了。

近年来,路南街道将协商议事纳入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重要内容,从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平台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制定协商议事的相关规则和流程,及时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信息和协商议题,全方位构建“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有事好商量”的协商议事网络体系。所属9个社区普遍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代表、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参与的协商议事会,全程参与议事、监督、协商工作。

今年以来,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创文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等基层工作中,街道、社区两级基层单位,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调议事作用,让居民群众参与民主协商过程。据统计,今年以来,路南街道和社区两级单位共先后召开了23场协商议事会,收到各类建议、意见120多件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6件,化解各类突出矛盾12件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