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寻访抗美援朝老兵】孙林友:战场上浴血奋战 复员后默默奉献

【连网】 (通讯员 李敏 潘法如) 孙林友,男,1934年10月14日出生于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小圈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的孙林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953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原24军72师215团炮兵营服役。1953年6月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岁的孙林友暗暗发誓,“誓死护卫我们的国界线安全。不把敌人赶出朝鲜,绝不回国!”

c56cd3d4c312873f0096a2f202c3f050_11041697179091612

孙林友和战友们担任的任务是保障军需补给,白天敌人的飞机不住地狂轰滥炸,他们按兵不动,晚上就和民兵一起抢修被炸毁的路面桥面。大多前半夜抢修,后半夜运输车队摸黑通行,不敢开灯,生怕招来敌机或敌军炮火。“我军驾驶员真是有本事,摸黑在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把军需物资送往前沿,保障前方部队物资补给。我们保障的运输线被称为:打不垮,炸不烂的运输线。”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枪林弹雨中,他送过物资,传过情报,修建过营房……86岁的老人现在的生活片段有些忘却,但叙说起当年朝鲜战场的亲历,如数家珍。

a3686e8ef17fac962c5c88d276281e68_11036839279975787

在战场上,保家卫国浴血奋战,是值得骄傲的经历,孙林友在复员回乡后的几十年里却很少提起,“战争是残酷的,子弹是不长眼睛的。打完仗回来好几年,我都不敢想在朝鲜的事。虽然赢得了战争,但这是用无数战友们的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都很年轻,都是好样的,好样的……”孙林友忍不住流下眼泪。

df7fd87bd7345293250141b4a9884c48_11041788377599920

1957年孙林友复员回地方,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经过抗美援朝战火洗礼,人民军队大学堂淬炼,“最可爱的人”孙林友,坚守岗位,埋头苦干,就像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钉在岗位上,而且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放在那里都发光。他上过河工,推过烂泥(用于农田水利),做过牛头(即当养牛饲养员),做过村里生产队长……

1958年春,春耕在即,耕牛是当时主要的耕田靶地动力。当他得知村里想添加耕牛,却缺钱而一筹莫展时。他彻夜难眠。自己仅有的300多块钱转业费,连结婚都没舍得用,准备对两间要倒塌的泥草房翻建,给父母住。思来想去,村里春耕是大事,买牛是大事,不能误了季节,这是牵涉到一年收成的大事。自家盖房子是小事,泥草房修修补补也将就能住。于是,孙林友拿出三百块钱转业费给村里买牛,村长孙以凤激动不已,抓住孙林友的手:你救了大家的急啦,我代表所有村民谢谢你。

这三百块钱,不是今天的三百块,在当年相当于一个壮劳力几年的公分钱,这是何等高尚的思想境界,这就是“傻”得可爱的孙林友。

591eb22a46f6b2c78d552c3711eb2724_11042227965908638

如今,说起这些年的生活,老人很有感慨,“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许多,更要珍惜,更要好好奋斗。当年我们在朝鲜,战场上只能在荒郊野外卧着睡,或者战壕里、或防空洞里横七竖八地躺着打个盹。吃喝也跟不上,每天都是高梁、野菜、草根,饿肚子常有。如今,生活方便,有各样家用电器,吃喝不愁。”说完后老人感慨道,“这都是咱们共产党好,我们战士的血没白流,我和战友们也实现了当年的愿望,终于过上了和平幸福好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