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凡尘“扫地僧”,见证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连网】  又现“扫地僧”!继为游客介绍颐和园四大部洲的保洁员张旭走红之后,近日,身穿橘黄色工作服,手拿扫帚,操着一口流利英文为外国人指路的环卫大姐张建娜也火了起来。不苟且于庸常的生活,用努力和执著成就另一番风景,凡尘中的“扫地僧”,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写下生动注脚。

每个人都是凡尘中渺小的一个,可哪怕最微不足道的花也有吐露芬芳的权利。近年来,随着在中国诗词大会夺冠的外卖小哥雷海、用画把乡愁留在人间的“梵高奶奶”常秀峰、爱拉小提琴的工地大叔李彬、画出惊艳网友黑板报的保洁阿姨吴立娣、“食堂诗人”宋成宝等平凡人走红网络,“扫地僧”这个原指武侠小说中隐姓埋名绝顶高手的名称,也成为人们对在平凡岗位工作却身怀绝技的劳动者的尊称。

“扫地僧”频现,一再向世人诉说,即使身在凡尘,但请心向高远。当人们感叹“高手在民间”,称这些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劳动者为现实版“扫地僧”的同时,其实也在惊讶于低到尘埃中的他们何以“扫地僧”。40岁开始自学英语,经过近十年英语的学习,张建娜的英文单词积累已有3000个左右,可以用英语和外国人进行流利地交流。十几本笔记本不仅记录着英语知识点,也记录着从环卫工到“扫地僧”蝶变的奥秘:热爱。

因为热爱,才不会觉得苦、觉得累,也才会铆足了劲儿、想尽了办法去学习、去钻研。事实上当我们发掘探寻曾经激动心灵的凡尘中的“扫地僧”的故事,就会发现他们从来不只是“扫地”,而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所热爱的事物始终乐在其中、执着追索。生活中处处有学问,看似不起眼的普通人,也可能在某一个方面出类拔萃。只要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哪怕是默默无闻的岗位,也同样有机会发光发亮。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坚持终会发光发亮,在追求梦想的征途上,热爱与坚持永远是最稳固的两翼。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每一颗追求精神之美的种子都能发芽,但必须用心培育,人生才能盛放绚烂的花朵,在平淡中透出芬芳。所以,哪有什么凭空降世的“扫地僧”,唯有在“扫地”的同时心有热爱并潜心用功、钻研提升,不在意世俗眼光,不畏惧冷嘲热讽的坚定奋斗者。

“心所及处,目所穷处,山之绝顶,沧海尽头。”追捧正能量满满的凡尘“扫地僧”,更应看到他们为热爱而坚忍不拔、奋斗不息的精神。回望凡尘中的自己,让我们心中有梦、手中有活、脚下有路,不失执着热爱,更兼笃行不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身在凡尘,但人人皆能“扫地僧”!(谢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