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让百姓坐下来、干部动起来 连云港东海: “政法会客厅”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童发)说到“会客厅”,好多人可能会想到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其乐融融,亲朋好友作客谈天说地的愉快场景。而连云港东海县石榴街道综治中心的“政法会客厅”,却为群众搭建了一个解开心结、平息纷争的平台。这里有沙发、茶几、绿植,还有一句句“喝杯茶歇一歇,有啥事说一说,你有什么诉求?我们帮你解决”等暖心的话语。置身于如此温馨而又有家庭味的环境里,群众心中的郁闷和憋屈瞬间消除了不少。

292c8255ca0b7a8549d7b26c15f24b36_10079796975515079

“‘政法会客厅’的宗旨就是让百姓坐下来、干部动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石榴街道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石榴街道结合“领导大接访、干部大下访、矛盾大化解”活动,创新打造别样温暖的“政法会客厅”。“政法会客厅”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由综治工作中心负责日常接待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相关科室协助,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以真情实感进行心与心交流,化解上访户心中的“委屈”。

a3809f81799097cf90749ec9900efd59_10074796588709750

柳汪村的孙某反映自己转租的1.26亩鱼池,被村里在公共空间治理时发包给别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许东艳在会客厅接访后,先后3次到柳汪村核实情况,得知孙某转租的土地原租金价位太低,群众意见较大,村里终止其合同,统一公开发包的做法合情合理。于是,许东艳多次到孙某家中苦口婆心做工作,讲道理,最终孙某明白了事理,打消了上访的念头。

a35f8c7e7dd409ca74d4b341f2d255c4_10074806937141992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石榴街道坚持深化周日“下沉”服务制度与“政法会客厅”无缝对接,让机关干部带着群众在“政法会客厅”里反映的诉求和建议,深入全街道17个村、56个自然村、185个村民小组,用干部“大下访”,促进基层矛盾纠纷“大化解”,切实解决干群关系“最后一米”问题。该街道还开展了“假如我是上访户”活动,让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换位思考,理解和尊重上访户,以心换心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 “政法会客厅”还有一支调解能手团队,成员都是派出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年以上的“调解高手”。今年8月份,小里村一老农气喘吁吁地来到街道“政法会客厅”反映儿女赡养问题,警民会客厅和网格员会客厅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听老农诉说3个儿女不愿养老的经过后,会客厅及时将其3个儿女“请”来进行调解。不到一个小时,3个儿女都承认了错误,争相将老父亲带回家赡养。

0d9d044c01eec9548a8118d636fa18c8_10079801915826821

据统计,自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活动开展以来,石榴街道累计为群众解决吃水难、行路难、灌溉难等实际问题120多件次,化解重点矛盾纠纷100多起,群众到市以上政府部门信访案件大幅下降。通过实施“政法会客厅”和大下访联动机制,共为130余户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调解纠纷97起,成功率100%。“政法会客厅”的建设运用,为推进基层矛盾大化解,优化基层社会化管理,探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