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管学刚:助残扶困送温暖 妙手仁心送光明

【连网】□ 庄婷婷 王雅萱

管学刚是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光明眼科医院院长。他一直致力于公益助残扶困事业,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医德之星”“江苏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连云港市扶贫助残爱心人士”,并被授予省、市五一劳动奖章。

QQ截图20201026113338

管学刚来自山东临沂,那里是沂蒙老区,以“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闻名于世。管学刚来到连云港后,不仅把爷爷、父亲致力的眼科医技推向新的层面,为数万民众除眼疾送光明,而且把照耀齐鲁的“红嫂”大爱播撒于港城。

2012年,光明眼科医院刚建院不久,连云港市委就发出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号召,管学刚带着他的团队,主动融入解困攻坚大格局。在连云港市慈善总会组织的东海“血透中心”项目推进会上,管学刚一次性捐赠150万元医疗物资,并代表所有捐赠者讲话。

向患有白内障的残疾人捐赠价值约80万元的医疗物资;捐赠10.46万元手术及医疗物资,用于牛山镇中小学师生眼健康普查和治疗;向东海县贫困村小学捐助21.6万元医疗物资;向海州区白内障贫困患者捐助30万元医疗物资;向困难家庭白内障患者捐助100例白内障手术……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管学刚不忘初心,对公益事业的热爱。他累计为社会扶残助困事业捐助医疗物资2000多万元。

QQ截图20201026113406

管学刚始终站在港城公益助残扶困事业前列。在他的带领下,光明眼科医院积极参加各项助残扶困活动,成立残疾儿童定点康复中心,每年为150位社会残疾儿童提供低视力康复服务,在每个全国助残日,医院都身先士卒,开展各项医疗助残活动,并为残疾群体进行医疗捐助。医院被评为“连云港市低视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医院”“连云港市慈善眼科医院”“江苏省文明单位”。

管学刚是一位眼科医生,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生活中不是缺少美,是缺少发现。同样的道理,生活中也常会遇到些问题,我们看到了,只要力所能及,我们也可以伸伸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管学刚得知有个三年级的小学生由于父母分居而跟着母亲生活。不幸的是,母亲出车祸去世,孩子上学、生活都遇到困难。管学刚立即化名请派出所转交孩子6000元,缓解了孩子读书困难问题。

“我特别感谢管院长,他真是个好人啊,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在东海县石梁河镇王埠村,王枝中紧紧地握住管学刚的手。王枝中家里有7口人,爱人和两个儿子、儿媳智力均存在缺陷,孙子视力也有问题,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支撑着一大家子的生活。2017年,管学刚带领医护人员到石梁河镇宣教,王枝中因为近两年视力逐渐低下,视物模糊,就向管学刚求助。经过检查,管学刚为王枝中免费进行手术,治疗他的白内障和胬肉,并定期携带相关仪器上门为他复诊,送上慰问品。王枝中不识字,住院期间,管学刚专门安排人照顾王枝中,不仅免除住院费用,连吃饭费用都免除了。

QQ截图20201026113600

管学刚不仅发挥自身的业务专长致力于慈善事业,还热心公益。在他眼里,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

2013年一个冬夜,管学刚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年过六旬的环卫工人坐在马路牙石上啃煎饼。这一幕深深触动了他,他发起了为环卫工建“爱心暖房”的倡议,号召沿街店铺门面房,为环卫工提供落脚休息之地。在媒体的支持下,他的建议得到了300多家单位响应。他率先行动起来,在医院辟出地方让环卫工人休息,还向其他休息点赠送茶具等物品。省、市媒体纷纷关注这一善举,南通、扬州及周边地区相关部门得知后,纷纷前来取经,随后这一做法在全省推开。

QQ截图20201026113538

“回馈社会是我应尽的义务。慈善像一盏灯,照耀他人也亮了自身,我会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大步前行。”管学刚真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