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花生”成致富“金果果”

【连网】(通讯员 宋彦伟)秋高气爽,素有“花生之乡”美誉的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种植的4.2万亩花生全面进入成熟收获期,农民们不误农时,人机并举,抓紧采摘、晾晒,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快乐和甘甜。

微信图片_20201005083200

在前双村的大片花生田里,村民三五成群,有说有笑正忙着收获花生。一个个颗粒饱满、白白胖胖的花生,伴着泥土的清香,映衬出秋天丰收的美好。村民杨化仓种植了8亩夏茬花生。他说,今年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但由于选种了优良花生品种“丰花一号”,加之采用配方施肥和秸秆还田技术,花生产量不比去年差。“天气晴好的时候,晾晒两三天就有商贩开车上门收购,每斤3.1元,每亩可收入1500元,比种植任何农作物都划算。”

微信图片_20201005083148

双店镇地处岗岭,土壤以沙壤土和白浆土为主,非常适宜发展优质花生生长。特色花生种植一直是双店镇种植的最大宗的经济作物,年产花生果1.47万吨,总产量已连续20多年位居江苏省乡镇榜首,长出的花生网纹清晰,果形大而均匀,籽仁大而饱满,种皮红色或粉红色,色泽鲜亮。

微信图片_20201005083306

近年来,双店镇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出了以“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集中连片”的发展思路,引导农民积极改善提升花生种植水平,大力推广种植优质花生品种、地膜覆盖、秸秆还田、普施矮丰素和药物拌种无公害种植技术,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引导,积极做好百亩示范方、千亩丰产田、万亩连片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并通过积极组建花生种植合作社、培育农机大户,充分利用他们所拥有的技术、设备以及生产经验等优势,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更多的农民采用机械化种植模式生产,全镇成立了花生生产合作社4 家,加快了花生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发展进程。

微信图片_20201005083254

据双店镇农技站长时芝红介绍,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兄弟尝到了甜头,今年的花生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时下镇里正协同县有关部门为东海花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微信图片_20201005083216

双店镇特色花生种植还催生了当地个体收购加工业的兴起,培育了东海县老乡好食品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世林花生食品有限公司两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销售花生食品6000吨,带动千户农民富在花生产业链,“小花生”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