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农村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从“忧居”变“安居”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秦翰 路雨) 整洁的院落,敞亮的房屋,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71岁的低保户周开学正和老伴坐在院落里整理刚从田地里收割下来的玉米,背后的红瓦砖房与金灿灿的玉米相得益彰,成为老两口眼中最美丽的风景。

QQ截图20200921172145

刚过去的夏天,周开学彻底告别了居住50年的土坯房,住进政府为他们免费盖的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并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到离家不到2公里的家庭农场打零工,生活越过越好。根据农村四类人群危房改造政策,今年5月,新坝镇党委将周开学家纳入免费危房改造范围,对其进行政府兜底,由政府出资,村委会协助,进行房屋翻建,在原地新建一栋5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老两口实现了“安居梦”。

化“危”为安,由旧变新。近年来,海州区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列为重要工作之一,对全区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全力协调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对象的危房改造工作,以专项资金补贴、专门人力投入、专业技术支持等精准帮扶举措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执行“一户一档”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同时,在规划新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建设一批小户型保障住房,对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进行托底安置,并因人而异制定个性过渡方案,让困难群众从“忧居”变“安居”,稳步走上幸福发展的小康之路。仅2019年,该区就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55户,危房存量全部消除。

QQ截图20200921172259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把农村危房改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整合资源、扶持群众发展生产相结合,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在实施过程中,专门安排资金进行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积极探索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塑造乡村特色风貌相结合的机制,切实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