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打造三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助推“夜经济”发展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梁姝伟) “到2022年,建设30个以上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根据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目前,连云港市已报送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和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三家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以申报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眼下相关部门和街区正积极打造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让城市散发出更多烟火气。

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推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涌现出连云港老街、盐河巷、民主路老街、灌云伊甸园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夜间文旅项目和活动。那么,如何打造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近日,省文旅厅印发《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试行)》《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价指标(试行)》,助力夜间文旅经济发展,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建设指南》从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供给丰富;功能完善,服务配套;管理规范,运营有序;贡献度高,带动性强等五个方面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和要求。

老新浦风情街区包含民主路、陇海步行街、盐河巷等三条特色街区。目前,老新浦风情街区已建成步行东街休闲购物夜市、步行中街精品夜市、步行西街特色美食夜市、步行西街小商品夜市、盐河巷海鲜排档夜市、民主路老街主题文化夜市、民主路老街本地美食夜市等7个特色夜市,形成了业态各异、特色鲜明的集“购、食、宿、文、娱、旅、健、美”于一体的夜间消费市场。民主路目前已形成了以东街文创休闲、中街展示博览,西街古玩、茗茶、非遗老字号的业态格局;盐河巷街区以美食为主题,通过“文旅+美食”模式,提升美食基地品质,打造“古巷夜游”品牌;陇海步行街是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商务办公、展销展示等业态为一体的现代化商业步行街。

第二家申报单位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云台山北麓,北临黄海,隔海与东西连岛相望,南倚云台山,占地面积40.47公顷,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游客到老街游玩,除了可以参观陇海铁路历史馆、民俗工艺馆、非洲艺博馆、汪恕有醋馆、西游记文化馆等展馆,老码头海鲜城、1933西餐厅、朱家大院精品酒店、边楼民宿等也将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餐饮住宿选择。近年来,老街根据夜间休闲娱乐和夜间旅游的需求,先后建成民国风情的酒店和民宿,打造了华东守家大型沉浸式魔幻主题光影秀———“天海传奇”夜间灯光演艺,成功举办动感光影秀暨龙虾国际啤酒节、“蚝门盛宴”海鲜烧烤节等节庆活动。

杰瑞科技创意产业园位于主城区核心地段,东至巨龙路,南至文昌路,西至郁洲路,北至海连路。园区占地100亩,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园区内目前主要有特色餐饮、主题酒吧、运动健身、时尚摄影、艺术培训、美容美发等行业。可谓业态丰富,各有特色。而园区打造的餐饮、摄影、美发等网红打卡地已开始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商业形态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