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协商议事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徐丽)“机场建设搞运输,就走我们村这条路,现在我们千斤村这条七八里长的水泥路扬尘很严重,尤其遇到大风天气,更是没法走路了,实在是看不清楚路了。”“机场建设是大事情,我们村民都支持,但是现在千斤大沟被拦腰截断后,我们小茆村排水成了问题,不知道打通千斤大沟水系这事能不能快点?”“我们洪河村道路损坏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现在该修得修、该建得建,村民都很关心这路由谁修?何时修?”……

9月9日上午,连云港灌云县小伊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一场特别的协商议事会正在热烈进行中。小伊镇千斤村、洪河村、小茆村“两代表一委员”, 县政协委员代表,小伊镇国土所、水利站负责人,镇政府分管领导,机场建设部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共商完善新建机场周边农业配套设施事项,打通服务周边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位于灌云县小伊镇境内的花果山国际机场是江苏省第三大国际机场,于2018年11月由小伊镇开始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小茆、洪河、千斤、伊北四个行政村。机场建设给小伊镇甚至灌云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发展也总是伴随着矛盾和问题。机场整体走向为东北-西南,人为割裂了多条农路、沟渠、河道,例如镇内主要河流千斤大沟,被拦腰截断。机场配套的改路、改水、改渠“三改”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矩形斗渠1300米,节制闸15座,边沟2500米,河道疏浚2600米。但由于受方案变更、疫情等一些因素的影响,整体进度有所滞后。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涉及河道沟渠、农村道路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对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在协商议事会上,与会各方达成共识:机场建设部门在强化夜间管理减少运输车辆抛撒土块的同时,增加机场周边道路洒水密度,降低扬尘危害;镇水利站会同相关部门一边加快现有排灌沟渠建设进度,一边完善水系调整方案报上级部门审批;镇国土所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道路边养护边建设工作,积极申请机场周边道路用地指标,为新增绕行道路建设做好准备工作。

据悉,通过协商议事,与会代表们共同建言献策、深入协商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实现了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双赢,基层协商民主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