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区“千万创新红包”助企业危中寻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王雅萱 连科)昨日,笔者从正大天晴获悉,企业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的2020年度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通知,其申报的两项课题“来那度胺及其胶囊剂的产业化研究”和“辅助生殖药物醋酸加尼瑞克注射液的高质量首仿开发”正式获得立项。截至目前,正大天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已有36项。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表示,这些项目列入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在加快药品注册审评、产品招标采购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大天晴将以国家重大专项为契机,全力推进新药研发,争取开发出更多创新药物,造福国内外患者。

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今年以来,海州区通过“创新平台 创新主体 成果转化”模式,帮助辖区内创新企业通过科技研发实现企业增长,有力缓解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冲击。笔者从海州区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海州区为120家企业派发省、市、区级各类“科技创新红包”共计2284万元。连云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处长周梦玲表示,海州区借助这些“科技创新红包”,四两拨千斤地撬动了企业创新热情,让更多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增长,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稳定了企业发展。

加速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发展载体。近日,海州区上市公司联瑞新材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企业中报,中报显示,1至6月,联瑞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47%,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22%和20.55%。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企业积极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应用在5G高频高速覆铜板、高端芯片封装料及导热界面材料等上的产品销售量增加,球形硅微粉及球形氧化铝等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增长所致。疫情下,联瑞依旧保持较好的成长期,主要原因是企业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其创新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海州区借助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的各类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站、众创空间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巩固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三新一高”主导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同行业的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已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其中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全区大中型企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率达100%。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打造创新经济“蓄水池”。今年以来,海州区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采取政策引导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企业“一对一”指导,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着力培育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通过“寻找苗子、启发引导、入库培育、指导申报、全程管理”的“五步走”工作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4家,拟组织6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企业获各类高企奖补资金1704万元。海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主动走进高校、院所发布企业技术人才需求,走进企业、园区发布优秀科技成果,其中光邀请常州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的专家教授就同辖区40余家企业开展产学研活动10场,对接科技招商项目8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