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云港海州区:餐饮老板挂牌“光盘”监督员 助推文明用餐新“食”尚

【连网】 不合口味的食物没有动过、三两个人吃饭点了一桌子的菜、每场婚宴过后酒店泔水桶被倒满……日常生活中,这样的食物浪费屡见不鲜,常常让“盛宴”成了“剩宴”。8月中旬,为了引导辖区商家和广大居民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杜绝“面子点餐”,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100多位臂挂红袖章的“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街道充分利用“网格+监督员”模式,100多家大小餐饮企业主动申请成为“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餐饮示范点”,大堂经理和餐饮老板“挂牌”“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成为路南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QQ截图20200827113239

“您好,我是路南街道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我们目前正在提倡适量点餐,拒绝浪费,诸位点餐可以尝试‘N-1’,点餐份数比就餐人数少一份就基本够吃了……”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海昌北路红双喜大酒店,经理李梅正在耐心地和每一桌的顾客介绍光盘行动。餐饮店为了揽客举办活动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李梅知道,作为“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光盘行动更多的是履行了一份社会责任,推崇的是一份新的“时尚”。

为了让此次行动易于管理,深入人心,街道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让原有的“社区网格长”牵头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也“挂牌”成为“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共同宣传和倡导“光盘行动”。各网格向市民和餐饮企业发放了10000余份《“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倡议书》,组织辖区“光盘行动义务监督员”定期去餐饮企业做好宣传和检查,切实提高商家和市民的节约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QQ截图20200827105336

“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希望通过我们的监督、宣传和引导,让‘光盘’这一文明行为走进每一位市民的生活。经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家在饭店点餐,‘N-1’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饭后剩余食品打包正成为‘有面子’的事。”路南街道公园社区书记杨秀说。

光盘行动,大家共参与。该区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督局、文明办等10多家执法管理单位和牵头单位也加入到“光盘行动”中,和街道一起开展“崇尚勤俭 厉行节约 我们路南人一起在行动”活动,参与到街道的餐饮“网格化”管理中,相关部门还为辖区餐饮企业颁发“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餐饮示范点”奖牌,提供政策和业务指导,获得了群众的连连点赞。

QQ截图20200827113325

“当下,‘零浪费-要面子’正成为一种新时尚,党政机关食堂更要起带头示范作用。”路南街道党政办主任许恒斌表示,“街道食堂会根据不同用餐人员的饭量和需求,适量供应饭菜。同时,机关食堂还将每周二作为路南街道‘光盘日’,安排社会志愿者监督政府部门落实好光盘行动。”(姚莉  董洪旺 方文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