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灌南粮食烘干“煤改电”助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连网】(通讯员 陈建国) 传统的粮食烘干,大多使用燃煤热风炉,浪费人力又污染环境。今年,连云港市灌南县推广应用粮食烘干“煤改电”工作,推广应用空气源热泵,利用节约环保型农机技术,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QQ截图20200716101759

今年5月,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将海威农机服务合作社作为该县首个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改造示范项目,结合环保、用能、成本等多方面为该合作社量身定制了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方案,并安排技术人员将原8台粮食烘干设备其中的4台由燃煤改造成空气源热泵。据合作社负责人徐海威介绍,现在只要设定好相关数值,设备就自动加热烘干,干净又轻松。

据了解,粮食收获时水分一般在20%以上,安全收储水分应该控制在15%以内,如果水分太高,粮食就容易霉变,所以粮食烘干是长期储藏前的一个必要手段。小户种植可以等晴天的时候,靠太阳晾干。但大户不可以,一来是受限于场地,没有那么大的空地晒粮;二来是受限于天气,万一下雨了,收都收不及。因此,很多地方的种粮大户都习惯在收获后,把粮食送到农业合作社等地烘干。在过去,粮食烘干一般是使用燃煤热风炉等设备,但近几年来,随着“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开展,各地明令禁止使用燃煤热风炉作为热源,并开始推广空气源热泵。

QQ截图20200716101816

今年夏收前,该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263”行动减煤计划,大力推进粮食产地机械化烘干环保升级改造,推动空气源热泵等绿色环保农机化技术在粮食机械化烘干领域的示范应用。“改造后,将大大提升粮食烘干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同时烘干品质较以往有明显的提升。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推广使用空气源热泵代替燃煤锅炉,为该县粮食烘干清洁能源改造奠定基础。”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孙迎波表示。今后几年,灌南县将通过上级财政资金的扶持,引导各烘干中心进行燃煤热风炉改造,从而减少燃煤烘干机数量,逐步使用自动化程度高、操作便利、排放清洁的烘干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