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实践▏连云港新东街道:百处集中晾晒区“晾”出方便与文明

【连网】(记者 武娜 通讯员 万召弟 周音红) “现在晒被子方便多了,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件大实事。”日前,家住连云港海州区新东街道站南巷的居民汤洁边晒被子边连声夸赞。据悉,近日,新东街道通过入户走访、整体规划、优化设计、统一安装等工作,在振东社区、新城社区、东风社区、刘艞社区等多个社区安装了百余处集中晾晒区,满足了小区80%居民的晾晒需要。

QQ截图20200610121956

(一位居民在集中晾晒区晒被子)

新东街道振东社区有多处无物业老旧小区,楼间距较窄,树丛茂盛,低层平房更是没有专门用于晾晒的阳台,一些居民在楼前拉起绳索晒衣服,有的就在绿化带拴绳晾被,树木都被压弯了“腰”。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还有的居民到了晴天就把被子晒在健身器材上或者电线杆间,这样不仅影响环境美观,对社区绿化、安全通行等也造成了影响。为彻底解决小区居民晾晒难问题,振东社区采取各居民区分散定位的方式,分别在爱民巷、站南巷、老市委宿舍、交通局宿舍、港湾之家设置了47处公共晾晒区,晾衣架采用镀锌材质钢管,既美观又能防止生锈。

“设置公共晾晒区的初衷是方便居民,考虑到社区居住的老人多,腿脚不便,我们采用分散定位的方式设置晾晒区,基本实现了一楼一处,让居民出了楼栋就有地方晾晒。”振东社区党委书记徐霞告诉记者。昨日,记者在老市委宿舍看到每幢楼前的墙上都安装了晾衣架,不仅离家近,整齐统一的设计也不影响小区的“颜值”。

徐霞说,“有了集中晾晒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居民陆续开始把衣物拿到集中晾衣区晾晒,乱晒乱挂影响市容市貌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

“去年,根据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晾晒难的问题,街道先是在艺北社区进行了试点,通过入户走访、整体规划、优化设计、统一安装等一系列工作,在恒利花园阳光充足的公共空地上集中安装公共晾衣架。晾衣架安装好后,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小区晾晒难问题得到缓解,但集中晾晒区资源有限,有些居民还是没有地方晾晒,于是,今年,我们在振东社区、新城社区、东风社区、刘艞社区等安装时,结合居民晾晒实际需要,在楼栋前设置晾晒区,这样,基本可以满足小区80%居民的晾晒需要。”新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传红说,这也是新东街道文明城市创建贴近生活的一个变化,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创文”带来的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