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梁德金:退而不休,18年如一日用“四心”解百姓“心锁”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花玉洋)说起调解员,许多人都并不陌生,因为调解员已成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的和谐“使者”。如今,在连云港,同样有着许许多多退休后依旧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调解员,为化解社会的各种矛盾纠纷奉献力量。在灌云县,今年79岁的梁德金就是“听群众心声,解群众心结”的专职调解员。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县司法行政机关表彰,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江苏省人民调解能手”等称号。

QQ截图20200609104928

(梁德金在查看卷宗)

秉持初心

退休后任职专职调解员18载

“今年受疫情影响,办理的案件不多,但是也没闲着。”6月6日,记者在灌云县司法局见到两鬓斑白的梁德金,他感慨一番之后说,“不过现在案件已经办理得差不多了!”

灌云县司法局基层工作股股长,这是梁德金退休前的职务。79岁的他已经离开工作岗位18年,却还没有享受到彻底的轻松悠闲。身兼灌云县伊山镇调解中心和灌云县人民调解服务中心专职调解员,每当有任务分派过来,他就得随时“上岗”,为百姓解“心锁”。

“一名合格的‘调解员’必须具备‘四个心’,即热心、诚心、耐心、细心。”谈及调解员需要具备的首要条件,梁德金坦言,退休后他个人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但只要调解中心有什么事,永远被放在第一位。由于高血压、眩晕症、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缠身,梁德金的口袋里总是备着药,却整天“泡”在基层,奔波于社区小巷和乡间泥泞小路。他去县临港产业园区处理一起化工公司的工伤纠纷,一直调解到凌晨两点;他冒雨去南岗约谈一对溺亡兄妹的亲属,直到东方露出朝阳……

情法并举

将调解浸润至“最后一公里”

在灌云县司法局5楼的档案室,一字排开的橱柜里摆满了档案。梁德金告诉记者:“每调处一件矛盾纠纷,我都会建立一份卷宗。一方面便于查阅,另一方面是利用这些档案资料随时进行学习、研究、总结经验,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为他人学习调解技巧提供资料参考。”

对梁德金而言,退休后做调解工作很辛苦,报酬也不多。愿意担任调解员,更多源自他对调解工作的“初心”。2017年9月,梁德金因眼疾在上海做完手术,返回途中接到县信访局领导打来的电话,说一起意外死亡重大信访案的当事人点名要他参与调解。他第一时间赶到调解室,调解期间,他眼底两次渗血,同事劝他休息一会儿,他说:“我眼底渗血没大事,这纠纷一分钟调解不好,双方当事人就多揪心一分钟。”当事双方闻听此话后感动地表示,老梁为他们如此操心,他们再不明事理,真说不过去。半天时间,矛盾顺利化解。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成为梁老调解矛盾纠纷的法宝和技巧。村民颜某因经济纠纷被同村范某等人打成植物人。颜某母亲多次提起诉讼且对处理结果的回应反复无常,到多部门上访。梁德金不厌其烦,一次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终达成第三次协议,颜某也不再找政府部门“喊冤叫屈”。

人面、情面、场面是调解工作最难吃的“三碗面”。梁德金介绍,有的案件涉及金额大,利害关系多。在调处这类矛盾纠纷时,必须头脑清醒,不被“三碗面”困扰,秉持一身正气,为民化干戈。

顾某上班时被吊车砸伤左腿,经鉴定为九级伤残。调处赔偿时,该企业为获得梁德金的“照顾”,减少赔偿数额,在最好的饭店设下酒宴,备好“红包”请他“坐坐”,被梁德金断然拒绝。四川省万州地区何某来连云港某公司打工,一天晚上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死在岗位上。梁德金依据有关法律,反复做该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最终的调解结果出乎死者家属的意料,事后死者家属给他送上2000元人民币,被婉言谢绝。

请吃不到,送礼不要,有人对梁德金采取卑鄙的恐吓手段,他不惧恐吓,手握法律武器,一身凛然正气。在调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其中一方当事人见金钱诱惑无果,先是无端指责谩骂梁德金,后又指使他人冒充记者,以媒体曝光相威胁。梁德金坐得正、行得端,以充分确凿的证据和法律条款,辅之以诚恳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最终让双方接受了调解方案。

恪尽职守

为基层调解员传经送宝

采访中,记者发现,梁德金虽然年逾古稀,但仍深深热爱人民调解工作。他在多年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和体会,积攒了很多典型案例,曾先后为620多名乡村专职调解员传经送宝,义务开辅导讲座12场次。

民事纠纷案件纷杂,有县维稳办移交的,有县信访局转送的,还有县政法委“派”来的,梁德金和同事们都以满腔的热忱扑上去处理。18年来,他跑遍社区、乡镇,成功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1000余起,制止群体性上访、械斗50余起,涉及450余人;成功调处国家督办信访件纠纷5起。

为解决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弱点和难题,梁德金克服眼疾等困难,翻阅了历年大量的工作日志和一份份案件卷宗,历时2年,从成功调处的千余起纠纷中,遴选出《车祸纷争成积案 情理交融解难题》《拖欠五年债务 调解三天偿还》等75起典型案例,编写成16多万字的《老梁说调解》一书,书籍脉络清晰,言简意赅,成为灌云县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指导用书。

说起当上人民调解员这份出力不落好、又没有报酬的苦差事,梁德金说,“老伴没少投反对票,还说我既不是警察,又不是法官,破不了案也断不了案,何必自讨苦吃去操那份心,不过伴随一件件、一桩桩的纠纷圆满化解,以及听到了群众那些发自肺腑的话语,老伴也从当初的抱怨、反对,逐渐转为理解和支持。”

“老梁,你年纪大了,该歇歇啦。”不少朋友都这样劝他。但梁德金淡然一笑:“干惯了,不干还不带劲呢。”望着摆在壁橱里的一沓荣誉证书,不管别人怎么劝说,梁德金都决心在调解的路上一直走下去。梁德金说:“既然是专职调解员,就要倾情于这个职业,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时刻把人民的平安、和谐放在心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