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汇聚创新资源,培育人才梯队 连云港“借智引智聚智”助推高质发展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尹军 柳芳) 近日,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暨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签约仪式举行。这是连云港市创新平台的重大突破,也是人才基金市场化运作的重大探索,对全市人才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连云港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技术与人才优势,致力于把连云港打造成“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单分子技术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平台和单分子技术产业化基地。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是全市首支人才创投基金,该基金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主要投资医药人才创新创业及其相关项目,促进连云港医药产业加快发展。

这是连云港市推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市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人才立市”战略,加快产业发展、深化合作创新、加大载体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形成了“依托产业企业集聚人才、依靠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重视规划龙头引领,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确立,多元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围绕产业、平台、生态“三个重点”,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0条”“园区人才十个一工程”等政策文件,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翻了四倍。人才的引进、激励、保障和服务政策体系日趋完备。

打造引才品牌,拓宽人才使用渠道。近年来,连云港市先后打造了“双创英才聚港城”“才聚花果山·智汇连云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花果山英才计划”等人才品牌,推介人才发展环境,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积极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大力推进在科技研发、紧缺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组织开展“百校所联千企”“高企走进校院所,协同创新转成果”等各类产学研活动。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并在校地层面上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截至2019年,连云港市校企联盟达1204家,选派省市科技副总238人。

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坚持高标准推进各类人才平台载体建设,使平台载体成为优秀人才的“吸附剂”、自主创新的“活性剂”、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以科技人员占比不低于10%的硬约束,帮助企业找人才、找项目、找资金。开展规模以上企业人才工作“五有”创建活动,截至2019年,建成国家级产业基地5个、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37个,企业研发能力逐步增强。

加强人才服务,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发放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兑现企业高端人才贡献奖励、兑付高层次人才购房券。建立了“连云港人才之家”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申报、购房券申请等服务功能,实现了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定期开展人才走访慰问活动,举办国情研修和休假疗养活动,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配偶和子女问题,从政治、工作、生活各方面对人才给予关心关爱。同时,在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开设专栏,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重才爱才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