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四项机制”,增强“造血功能” 连云港灌南产业扶贫托起群众“小康梦”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王都安)5月30日,南房村的吴海芹像往常一样,前往距家不远的百禄镇扶贫产业园的市奥恒制衣公司上班。在这里,她一个月可以轻松挣得4000余元。作为曾经的低收入者,吴海芹无须背井离乡即可实现就业,且不耽误照顾一家老小。据了解,在百禄镇扶贫产业园,像吴海芹这样的低收入群众有数百人,家门口打工让他们实现了全家脱贫的目标。脱贫过后怎么样防止返贫?连云港市灌南县在去年全面脱贫“摘帽”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完善“政策帮扶、产业帮扶、精准防贫、社会帮扶”四项机制,让群众脱贫后在全面小康大道上稳步前行。

QQ截图20200601105952

▲村民在扶贫车间上班

十八大以来,灌南县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壮大全县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两大核心任务,确立了“项目跟着市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农户跟着能人走、资金跟着农户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并通过综合施策,稳步推动产业扶贫取得扎实效果。为扩大就业扶贫的渠道,该县还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引导各镇有效利用帮扶资金,先后建设了7个扶贫产业园,有效带动经济薄弱村增收,方便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QQ截图20200601110008

QQ截图20200601110021

▲扶贫产业园

除了工业园区建设外,该县部分村镇还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将成片的土地交由种植或养殖大户来打理,全县已初步形成了食用菌、稻渔综合种养、优质葡萄、淮山药四大特色产业,农民既可收土地租金,又可在相应的基地打工赚钱,带动3.7万名低收入群众就近就业。

QQ截图20200601110810

▲村民在蘑菇产业园上班

此外,该县还筹集帮扶资金3.17亿元,先后实施了粮食烘干中心、“订单式”帽业加工、波尔山羊养殖等268个到村帮扶项目。至去年底,该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6675户64460人年人均收入已到6000元以上,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为100%。全县2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完成新“八有”建设,全部实现达标退出,达标率为100%。该县扶贫工作已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正向激励。

QQ截图20200601110039

(稻渔果立体种养基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灌南县一着不让,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建立起防返贫长效管理机制,坚持脱贫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持续强化“精准、务实、可持续”理念,重点关注易返贫、易致贫的“两易”户和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两骤”户,重点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到人,紧紧抓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群众的“造血、生血”功能,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稳定脱贫、持续脱贫、长效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