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浦南镇:大学生村官领办项目“率”村民致富脱贫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民)“最近的蟾蜍养殖还可以吧?有什么技术难题尽管来找我咨询。”昨日,海州区浦南镇浦南村大学生村官王思栓在指导村民蟾蜍养殖技术。为推进扶贫工作,海州区浦南镇充分发挥回村任职大学生的“领头雁”作用,鼓励大学生村官领办或引进设施农业、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为了推进扶贫项目的开展,浦南镇每年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回村任职大学生进行技术培训,着力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贴近群众优势,激活精准扶贫原动力。而回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才干,勇于创业,其中,浦南村村官王思栓创办连云港吉丰蟾蜍养殖专业合作社;江浦村村官张晶晶创办连云港春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葡萄园项目;草舍村村官孙康亮创办连云港孙康亮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采摘园项目。回村任职大学生将创业中的经验传递给农户,在技术指导、规划引领、政策解析、常识教育等方面为贫困户面对面、点对点地培训,让贫困户切实知晓政策、掌握本领、少走弯路。

潘圩村在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下,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开展产业扶贫,发展“莲藕种植+泥鳅、黄鳝、龙虾、螃蟹、草鱼等混养”2000亩生态扶贫基地,推行“农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以特色产业为抓手,让每个贫困户自愿入股,带动22人就业,助力增收致富。

浦南镇对建档立卡的557户贫困户实行“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机制,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扶贫。同时,积极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制度,每个村至少选派2名回村任职大学生,协助本村干部组建脱贫攻坚小组,通过调查走访、上门登记等方式,详细了解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员的具体需求,并根据调查情况,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电商、月嫂等培训,充分激发大家的创业就业热情、主动脱贫的积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