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张艞村:村企共建让落后变“十强”

【连网】□ 张晶晶 易敏 祁圆圆

新修的公园广场、宽阔的水泥路面、装扮一新的党建阵地……5月22日,笔记在连云港连云区板桥街道张艞村,看到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干净整洁,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农家,宅前屋后种满了各种绿植,一派生态宜居的喜人景象。

产业布局

“村企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印象中的张艞村,被认为是管理混乱、经济薄弱、情况复杂的边缘小村庄,群众思想观念守旧,在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的情况下,还背负着400万的外债。”张艞村原党支部书记祁德金说。2007年,面对贫穷落后村的现状,祁德金暗暗攒劲,一定要带着大家想出法子、干出样子。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寻求强村富民的“金点子”,凭借村企共建,张艞村实现了从落后村到“十强村”的华丽转身。

张艞村位于连云区板桥工业园内,全村人口806人,有耕地、盐田、养殖水域3400余亩。近年来,张艞村通过支部共建、经济共荣、红利共享等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聚民意,凝民心,促民富,从负债400万元实现年收入突破90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000万元、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腾飞巨变,连续3年位居连云港市村级集体经济10强村前列。

与园区企业党建共建获取双赢,是张艞村村企共建之路上的创举。学习借鉴安徽芜湖郭家沟村以土地入股的先进经验,张艞村主动与毗邻的年产值60亿元的华乐合金对接,邀请企业优秀党员担任村兼职委员,使村企共商共建深入融合、形成常态,以党建交流带动经济、文化互通互融。张艞村配套华乐合金发展规划,自筹资金700余万,新建近3万平方米的物流货场,既帮助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货物流转、存储需求,又获得了每年130余万元租金的稳定收入,靶向发力、实现双赢。

2015年,因新区公路修建,村里土地被征收。村党支部牵头,村民们一致同意将征收补偿款集中起来办大事,投资1400万元参股35%,创建起了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循环再利用华乐合金固废水渣,年生产矿渣微粉和钢渣微粉60万吨,年产值近70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让这个曾经的落后村彻底翻身。

谋划长远

昔日贫困村焕发新生机

为进一步发展村级经济,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致富,针对村河西近1800亩土地土壤碱性较大的实际,张艞村决定将这片土地流转实施高效农业项目,规划建设苗圃基地,大力发展生态经济。2019年,张艞村成功引进连云港喜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300亩樱花的基础上,继续栽植海棠、紫薇等新品种,着力打造花卉新品种示范区、特种鱼养殖示范区,丰富村集体发展创收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张艞,每位村民每年各项福利不低于1200元,60岁以上老人还享受着每月120元的生活补助和村集体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

2018年鸿桥花园安置小区全面交付,村民搬入了现代化的居民小区。“我们不断完善小区配套,高标准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居家养老服务社等功能阵地。”张艞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杨韬是位85后,他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外地优厚待遇的工作,从上一任书记手中勇敢地接过了发展“接力棒”,同时对创业充满信心、想法新颖。

张艞村结合村情,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装绿化带栅栏1500米,补栽树木50棵,将板桥街道鸿桥花园打造成亮点,对小区周边以及内部环境进行彻底的大扫除,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将垃圾分类知识覆盖到居民“神经末梢”,完善垃圾处置和垃圾分类体系。同时,加强小区日常管理保洁工作,做好日常卫生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