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发出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 严查头盔销售价格违法行为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子龙)近日,关于电动车头盔缺货、涨价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关注。为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昨日,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此问题对全市头盔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提醒告诫函。此后,若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头盔经营者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的,或经群众举报查证核实的,将严肃依法处理。

随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以来,群众对头盔用品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市场上也出现了头盔货源紧张、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昨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头盔用品市场销售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广大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标价的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同时,在定价时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商品和服务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生产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不得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下一步,连云港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头盔用品市场销售行为的监管力度,对社会反映强烈、屡查屡犯的经营者将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其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广大群众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可以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