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荒山穷村到百果小康村——看连云港韩李村的“两山”实践之路

【连网】□ 周莹 薛冬青

暮春时节,花果山北麓的韩李村万亩果园中,桃花已谢,杏花正开。漫步在杏花林中,一阵风过,落英缤纷,洁白的花瓣散落在游客的发髻、衣服上,让人沾染了一身春意。在过去的70年里,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几代人植树造林,让光秃秃的石头山变成了如今的万亩果林。正如韩李村党委书记李传茂所说,从穷村变为小康村,韩李村取得的成绩证明了绿水青山不仅是风景,更是村民们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

QQ截图20200511135939

(韩李村)

一座山的变迁

春风袭人,李传利家的桃园桃叶肥厚,一个个小桃子点缀枝头。李传利在林间穿梭,不时摘掉几个小桃子,给桃树减减压。“这是桃子生长的黄金期,我们一点都不敢耽误。”李传利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同我们乐呵呵地聊着“农事”。

把时间拨到新中国成立前,李传利的父亲李正富年轻的时候可没有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往事如烟。这句话放在别的场景里是一种优美的修辞,但是放在昔日的韩李村却是痛苦的现实。那时候,靠着山的韩李村却不能靠山吃山。因为地势和水土的问题,韩李村后的山上树木很少,只有一块块奇形怪状的大石头。一到下大雨,山上的石头就会滚落到山下,一不小心就会砸到人。

上世纪50年代初,时任乡林业委员兼前进社林业组长的李学珍带领朝阳农场的村里人决定开山种树,要让荒山换新颜。当石头山长出一棵棵新树苗时,经常滑坡的山石被树苗“定”在山上时,大伙突然间意识到,韩李的春天要来了。

QQ截图20200511140513

(村里满山果树)

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为了让老百姓从种树中得实惠,李学珍决定在种好的树上嫁接果树,改良品质,培育了许多新的品种,在红鹤林开垦40多亩山地,集中栽培桃梨等果树,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韩李村万亩桃园的起步区。

从种树开始,韩李村人找到了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新路子。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如今越来越多的韩李村人靠着祖辈种下的青山,过上了靠山吃山的好日子。

两代人的改革

上世纪90年代,满山的果林让韩李村成为全省有名的果品综合生产经营先进单位。随着果林产果率的上升,如何让更多的果子卖出价格来,韩李人决定叩问市场。

QQ截图20200511140012

QQ截图20200511140543

(村民收获果实)

时任朝阳园艺场书记、场长的李正基决定到上海去探探路。很快,冷库建起来了,韩李的果子保存期被拉长了,运输队将一车车的韩李果子送到了上海的农贸市场,增加韩李村果子的附加值,带动韩李村林业发展,实现了村级经济增收。

QQ截图20200511140153

(水果深加工)

销路打开后,韩李村的花果经越念越精彩。今天,韩李村正在进行“花果改革”第二步,让农业、工业相融合,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为此,韩李村创新推进了“黄桃产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1000余亩黄桃产业基地和连云港富迪专业水果合作社,辐射带动种植大户50余户;并联合3家水果罐头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制罐厂、纸箱厂等配套企业,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出口一条龙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年对外销售罐头近3万吨,纳税1600万元,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韩李“黄桃之村”享誉全省。

三次创业乡村游

如今,韩李村正在开启“花果改革”第三波,让更多人参与到村里的乡村旅游中。“我们今年建成了村史馆,并对村庄的整个框架进行了梳理,按照省美丽乡村要求对村庄的水系进行了整理,开辟一些休闲农业观光场所。”李传茂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整合农业资源,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娱乐采摘等为一体的多元休闲产业链。并通过美丽乡村工程,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利用采摘园破旧仓库进行专业规划设计及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建设工作。

QQ截图20200511135811

QQ截图20200511135733

QQ截图20200511140649

(乡村旅游助村民增收)

李正友就是其中一个享受村庄乡村游的受益者。他经营的“正友商店”位于韩李村进出口,过去他家的商店主要靠给村民卖点生活必需品维系。那时候一个月能赚几十元钱就算不错了。随着韩李村乡村旅游火起来,李正友的小店生意也变得好起来。每年桃花节,韩李村每天都会迎来千余人的赏花团,李正友的小店靠给游客卖水、卖冷饮,一天就能赚上几十元钱。他说:“乡村游不仅富了果园种植大户,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也得到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