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大伊山景区发现明代天启年间题刻

【连网】(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仉文捷)近日,连云港市灌云县大伊山景区在神仙洞下方整理场地的时候,在东侧的直立石壁上发现一处明代天启年间的题刻,楷书,为一首写景抒情诗。据灌云县博物馆长期从事文物研究的邹平彦介绍,大伊山石刻有数十处,形式上多为画像,用途上多为祭祀,文学内容、诗歌题材则为首次发现。

TIM截图20200424113514

由于大伊山岩石的石质和纹理特点,加上长年自然侵蚀,许多字迹模糊不清,虽经有关人员潜心研究,仍有一字无法辨认。题刻文字为:天啟三年春遊    雲際懸崖勢欲崢  天開玄竅納空明  地當險絕踪已著  人出塵垢慮更清  鶯燕影翔怀遠岫  絃歌响徹動山林  留連未肯輕回去  踵X此處鑒長生  周廷彥

邹平彦分析,大伊山南坡有很多风蚀洞,洞洞相连,纳云吐雾,蔚为大观,但山势陡峭,古代无人工栈道,人迹罕至。只有衣食无忧的文人,才有此春游猎奇雅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