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赣榆:“第一书记”变身“主播”带货助村民增收

【连网】□ 庄婷婷  江荣 柳图南

“这是我们村里的纯天然鹅蛋,蛋黄很大,不是特别咸,味道特别好……”最近,在连云港市一院和美丽前闫村的抖音号上,一场特殊的直播吸引了不少人,带货的主播不是网红,而是在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挂职“第一书记”的连云港市一院团委副书记刘乐。

前闫庄村地处偏远,经济薄弱,在全区的贫困村中贫困人口最多,村集体经济收入很少。刘乐自2018年1月去前闫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扎根农村基层,为前闫庄村脱贫殚心竭虑,带领村民学种植,规划前闫庄村蓝莓采摘乡村旅游路线,让百姓早日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初,因为疫情影响,村里扶贫项目和村民们自己产的农产品滞销,这对于刚刚脱贫的前闫庄村村民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刘乐更是心急如焚。“我前段时间整天吃不下睡不着,不能眼看着农产品烂在村里。后来看到网红主播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带货,我忽然想到自己也可以啊,就开始做直播。我还联系了后方单位连云港市一院,得到了组织部、团市委和市一院的大力支持,这两天分别在两个院区进行现场销售。”

4月22日,在连云港市一院高新院区,笔者看到有20余种农产品在销售,白草莓每斤35元,农家散养的草鸡蛋一箱45个40元,纯手工无添加的红薯粉皮、粉条一袋两斤10元,新鲜绿芦笋12元2斤,还有现场炒制的夹山绿茶、班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以及农家花生、花生油、草莓酒等。刘乐和伙伴卖力地推销着农产品,不少医院职工和病人都来采购。“这些都是绿色无污染产品,价格挺实惠的,我要买点。”“这芦笋不错啊,看着就新鲜,比超市便宜多了。现场销售情况非常好,不少农户准备的货物一会就卖光了。”

马济翔是前闫庄村村民,正在叫卖自家做的粉条和粉皮。“真的太感谢刘书记了,帮我们忙东忙西,联系场地,想办法卖东西。自从她来了,我们日子越来越好过,村里有了卫生室,有个感冒发烧的小毛病,再也不用跑到镇上医院了,还经常有市一院的专家来义诊。”

原来,刘乐挂职后,充分发挥后方单位优势,推动连云港市一院在赣榆区班庄中心卫生院设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分中心,并为前闫庄村建立了卫生室,连云港市一院专家提供远程网络指导,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当地百姓。

“我觉得能为大家做点事,特别高兴。我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刘乐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