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灌南“三个一”集成改革让行政执法从“多头粗放”到“综合精细”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徐路通 刘青)“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后,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优化处置反馈流程,及时发现和处置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全县行政执法类投诉案件同比往年下降了20%,处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5%。”连云港市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TIM截图20200405180347

作为省委编办批复的全省13个县(市、区)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家承担试点任务的县份,自2018年以来,灌南县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和动力导向,组织实施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服务、一支队伍管执法”为主要内容的行政管理体制“三个一”集成改革,对标省市“六个一”改革要求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在“合”字上谋创新,在“变”字上求突破,全力打造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灌南样本”。

TIM截图20200405175606

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过程中,灌南县在优化公安、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执法力量的基础上,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社会事业、农业、交通运输等其他领域28个执法部门的4000余项行政权力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同时整合原有40支执法队伍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社会事业、农业、交通运输5支专业执法队伍,压减执法人员数量近50%。行政执法基本实现了由“分散”到“集中”、由“多头”向“综合”、由“乏力”向“有力”、由“粗放”向“精细”的转变。

TIM截图20200405175633

“改革前,原来执法力量较分散、执法效能较低,原城市管理、市场监督、文化市场等执法领域有28个部门,其中13个部门虽然有执法队伍,但是执法人员比较缺乏,还有15个部门没有执法队伍,基层执法力量非常薄弱,加之执法装备不够先进,难以承担日益繁重的执法任务。改革后,我们将全县原有40支执法队伍进行划转整合,组建1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执法人员和辅助人员400余人,真正实现县级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彻底改变了以往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逐渐减少了执法扰民,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厘清职权边界,使执法由“分散”向“集中”转变,灌南县实现一套清单管权责,既改变了涉改部门的“自管自”“无约束”状态,又减少了交叉执法和重复执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权力集中”和“管罚分离”,避免了一些领域的执法混乱。

TIM截图20200405175840

自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以来,灌南县始终秉承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原则,紧扣领域重点、社会焦点和民生热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符合民众期待的综合执法行动。先后在存量违建拆除、网吧市场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综合执法行动中“练兵”“亮剑”,依法拆除存量违建约3000平方米,整顿城区网吧8家,整治成品油网点3家,查处校外培训机构20余家,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1月份,省政府办公厅每日要情刊发了灌南县探索打造县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内容,充分肯定灌南县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