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云区150名外国志愿者传递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

【连网】(通讯员 王振旻 刘晶晶)近日,在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滨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十多位志愿者正在为社区老年居民做中医按摩保健和心理咨询服务,这是每周都有的“相约星期三”固定健康日活动。在活动中,社区的志愿者们都会来到这里为老年人义务提供各种健康服务,其中,有一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女孩丽莎,正在和谷阿姨一起制作香薰包。

在连云区有一支由外国朋友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平时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业,在做志愿活动的时候就会来到连云主城区的各个社区为居民做公益。2015年,连云区与江苏核电携手,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外籍专家及家属为主,共同组建了“外国志愿服务队”。五年多来,组织开展各类中外文化交流、科普宣传、爱心帮扶等志愿活动。志愿人数从37名发展至150余名,志愿者从核电外籍专家及家属扩展至连云区圣·奥本国际学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等。

“外国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穿着志愿者马夹,戴着疫情防控红袖章,拿着测温枪,在小区卡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在疫情好转后,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住宅小区、理发店、超市、蛋糕店、饭店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文明规范、传播文明新风。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授文明礼仪、倡导文明习惯,他们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成了基层文明践行者。

“外国志愿服务队”以“一带一路”沿线文化、社会交流为舞台,开展“外国志愿队进社区、文明交流传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中华美食、民族服饰、制作香包、剪纸、书法等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为中国朋友展示具有异域风情的舞蹈、歌曲、手工艺制作等风俗技艺。街道和社区还定期组织他们开展世界环保日垃圾分类、关爱困难青少年、为孤寡老人送健康等志愿活动。

“外国志愿服务队”参加过第三、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并在第四届志交会上荣获优秀奖,在第四届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荣获十大品牌。他们的先进事迹多次在《人民日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登载报道。接下来,连云区将继续吸引社会公益组织和机构将“外国志愿服务队”项目持续广泛的开展下去,借助志交会的交流平台,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创新设计,探索志愿者社会化服务,公益与自助相互融合,吸引更多的外国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港城独特的志愿服务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