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开正艳时 果农授粉忙

【连网】□ 李慧 吴晨光

3月31日下午两点多钟,位于连云港灌云县南岗乡王范村九组的单庄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内,200亩左右的果园里,一片桃林正值花开,放眼望去,甚是美丽。再走近一些,就看到每一棵桃树的根部都涂上了白色的石灰“保护层”,加之每一棵树都是倒“人”字的形状,横看竖看都非常的整齐划一。近10名工人或拿鸡毛掸或拿授粉枪,穿梭在几百棵桃树之间为桃花进行人工授粉。

微信图片_20200402120905

“怎么知道有没有授粉成功呢?”笔者好奇地问道,该家庭农场负责人蔡伟指着一朵桃花的花蕊部分说:“如果授粉成功了,这部分过几天就会变成红色,没有授粉成功花朵颜色就没有变化,一目了然。”

笔者仔细看了看站在眼前的蔡伟,穿着时髦、漂亮,今年33岁的她看起来完全不像个果农。面对笔者的疑惑,她笑着说,“我原本就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做这一切的初衷是因为喜欢吃水果,之前从来没有种过地,所以一开始提出种植果树的想法时家里人反对声一片。”

最终的结果是蔡伟用实际行动说服了家里人。2015年建立农场以来,她带头研究栽种知识,并就近培养了一支“技术团队”:自己家的亲戚和附近的村民。仅仅3年时间,农场种植的桃子就荣获了新沂杯全国赛桃会银河品种蟠桃“金奖”和白凤品种水蜜桃“银奖”。从她的穿着打扮看起来虽然不像果农,但事实是,她不仅是果农大户,还兼任南岗乡王范村与许相村的农技指导员,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40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帮扶乡亲发展果园8家。

“一开始的确是没有技术,但是只要肯努力肯学习,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蔡伟拿着手中的授粉枪说,“看,这个就是我做的,现在授粉期用着正好。”

蔡伟拿着授粉枪一边授粉一边介绍:“等过段时间花落了果实也就长出来了,到时候还要疏果,你看像这个枝上多花,等结出来果子时,还要再疏掉一个。这样果子就会有充足的营养和生长空间,一棵树上只留100多个果子,多余的要全部疏掉。”

“一个桃子就要值十几二十块哦!”正拿着鸡毛掸子授粉的工人告诉笔者,由于离大伊山风景区不远,每年6到9月是水蜜桃成熟期,有不少游客会前来采摘游玩,因为口感好、个大,不少人买回家送亲友。

“除了桃子,目前农场还有樱桃、软枣猕猴桃、冬枣、新品种红啤梨等水果品种,今后还将引进不同的水果品种,继续投资100万,增加农民就业20人,打造绿化游乐住宿设施,吃喝玩乐一体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农场采摘,建成灌云县水果品种最多、品质最高、面积最大的农业休闲采摘园,供游人采摘游玩。”随着国家对“三农”的大幅度投入、不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农场将与时俱进、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因此说到未来的发展规划,蔡伟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